公共事务学院举办国际视野与中国实践: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展望国际研讨会暨MSW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计划启动仪式

2023-05-12来源:公共事务学院作者:董镭审核人:黄磊编辑:张闻达 沈黎阅读:347

5月8日至9日,“国际视野与中国实践: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展望国际研讨会暨MSW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计划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南京理工大学共同主办,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承办。协会领导、特邀发言嘉宾以及各社会工作院校代表共百余人线下参会,另有6229人次通过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

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行动计划立足新时期“中国社会工作专业核心胜任力”的建构,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标准体系”建设为核心任务,以国际同行提供咨询建议、开展国际交流为助力,推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高质量发展,回应社会发展新阶段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对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需要。三年行动计划的理念是立足中国特色、兼具国际视野;推动全员参与,力求以评促建;契合国家战略、追求高质发展。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启动中国MSW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高蓓蕾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席占稳、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协会常务副会长关信平、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能、国际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席Annamaria Campanini、凯瑟克基金执行委员会委员Stacey Hildebrandt分别发表了大会致辞。

席占稳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以推动社会进步的办学使命,多年来,南京理工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坚持特色发展、融合发展,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期待本次会议可以推动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王思斌通过线上视频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 中国已经进入了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式现代化已经启程,因此,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界应该努力做出调整来适应社会的新需求,积极推动社会工作的新本土化发展,积极回应中央社会工作部成立所带来的新机遇和新要求,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新的专业贡献。

关信平说,本次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社会工作专业性的形成既需要广大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也需要社会工作教育者在教学和研究中不断地总结和发展。

刘能总结了中国社会工作在过去36年的发展与创新,他同时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给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希望能够在本次会议中看到更多关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探讨。

Annamaria Campanini主席认为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不仅是为社会工作界的同仁,也是为了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社会工作全球标准为MSW教育提供了灵活的、具有全球视野的参考框架,但这也要依据各国的本地情境和需求来进行调整,从而更好地支持和培育社会工作学生。

Stacey Hildebrandt女士提到凯瑟克基金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一直支持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希望本次MSW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计划能够通过培养社会工作教育标准的研究、人才培养、提升社会工作能力建设,更有效地服务社会大众。

致辞环节结束后,进行了中国MSW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各位嘉宾和现场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的新征程。本环节由关信平主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作了题为“教育标准建设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和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全面详细地阐释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背景和意义,她强调了教育标准建设对优化治理结构、提升治理效能、助力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全球治理中贡献中国经验的重要作用。

协会副会长顾东辉教授以“中国MSW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行动计划”为题,介绍了协会MSW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行动计划的内容,包括研究制订“中国社会工作专业核心胜任力”、“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标准”、“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核心课程标准”三大标准,详细地介绍了三年行动计划的先导工作、基础研究、核心任务、延伸任务与后续事项。

“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展望国际研讨会暨MSW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计划”行政总监、南京理工大学沈黎教授作了题为“MSW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行动计划研究课题”说明,强调三年计划是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在研究基础上制定MSW教育的相关标准,他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MSW)教育状况调查课题、中国社会工作专业核心能力框架和指标研究课题的研究目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成果形式及工作进展情况。

中国MSW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行动计划在全体参会者见证下,由计划顾问、协会副会长和嘉宾共同按下手印,正式启动。

大会进行了12个主题发言。大会主题发言一由顾东辉教授主持,协会副秘书长何雪松教授回应。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凯瑟克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阮曾媛琪做了题为“国际视野与中国实践:中国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挑战与展望”的报告,分享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重建的历史发展轨迹与当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的机遇及挑战,同时指出《全球社会工作教育标准》及其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发展的关系。

亚太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席David Rose教授做了题为“亚太地区社会工作教育发展: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介绍了亚太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共性和多样化,并强调了跨区域和跨国合作的重要性。

协会副会长陈树强教授做了题为“社会工作硕士教育标准的建构”的报告,强调要明确标准的定位与定向,特别是要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建构能力为本的社会工作硕士教育标准。

大会主题发言二由协会副会长陈树强教授主持,协会副秘书长高万红教授回应。南京大学刘柳教授代表协会副会长彭华民教授做了题为“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教育发展的话语叙事:基于口述史的集体记忆研究”的报告,基于研究分享了社会工作教育共同体意识的形成过程,指出应建立更有激励作用的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绩效政策,通过师生共同提升社会工作专业能力水平。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史柏年教授做了题为“提高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就业对口率的几点建议”的报告,围绕考试选拔环节、在校培养环节、毕业就业环节三个方面分享了提升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就业对口率的建议。

协会副会长王婴教授做了题为“专业硕士(MSW)能力为本的培养目标与社会工作课程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从转化性教育的视角,介绍了如何提升学生的专业思维能力、专业认同能力和专业自主性的能力。

协会副会长张和清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特色本土化专业社会工作实践(双百为例) 对中国本土专业实践、政策实践、知识生产和专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启示”的报告,分享了中国特色本土化专业知识生产和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

黑龙江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红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教育的三个发展向度”的报告,从把握要求、找准需求、提升追求三个角度分享了如何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成效,彰显社会工作专业的价值。

大会主题发言三由协会副会长王婴教授主持,黑龙江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红教授回应。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邹学银做了题为“从中央社会工作部的职能定位再探社工的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报告,阐释了中央社会工作部的职能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政权建设和基层治理、吸纳社情民意、整体性和协同性,及其对社工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启示。

协会副秘书长高万红教授做了题为“构建四维一体的MSW实践教学体系——基于云南大学MSW实践教学改革”的报告,从价值引领、能力为本、服务基层、守正创新四个维度分享了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育30年的探索经验。

协会副秘书长何雪松教授做了题为“国际化与中国式:社会工作的学科自觉”的报告,围绕国际化与中国式、中国式社会工作的建构、社会工作学的学科目标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并提出了中国社会工作对国际社工界的可能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黄晨熹教授做了题为“社会工作博士高质量发展:国际经验和国内经验”的报告,在参考美国社会工作博士质量评价指标和美国社会工作博士设置情况的基础上,分享了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博士设置的初步想法。至此,第一天的大会发言环节圆满结束。

5月9日的会议包括三场大会分论坛、一场主题教育和一场主题培训。分论坛一的主题是“社会工作硕士课程建设与论文写作”,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吕新萍教授主持,江西财经大学尹忠海教授回应。分论坛二的主题是“社会工作硕士人才培养”,由华东政法大学井世洁教授主持,深圳大学唐咏教授回应。分论坛三的主题是“社会工作实践新探索”,由黑龙江大学苏光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熊贵彬教授回应。来自25所大学的社会工作教师分享了精彩纷呈的调查研究和实践案例。分论坛结束后,参会人员还一同前往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开展了“加强理论武装、矢志奋斗强军”主题教育活动。

下午,进行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培训,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秘书长、南京理工大学张曙教授主持。

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IASSW)主席Annamaria Campanini围绕“社会工作教育与培训的全球标准:演变与内涵”展开了专题培训。她分享了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的发展历程以及2020版社会工作教育与培训全球标准的修订背景,并从学校、人群、专业三个方面介绍了全球标准的核心内容,强调根据本土情境灵活应用该标准从而促进社会工作教育的去殖民化和本地化。

美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前主席Darla Coffey围绕“美国社会工作教育标准制定”展开了培训。她介绍了美国社会工作教育标准制定的过程,并分享了该标准对社会工作者提出的九大核心能力要求。

专题培训结束后,会议闭幕式由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赵奇栋主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做了会议总结。

马凤芝教授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构建宏大的布局,并基于中国本土特色制定中国式的教育标准。在教学过程中,社会工作教育者需要参考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标准,更多地关注高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因此,MSW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行动计划的核心任务亦是推动社会工作核心能力的建构。

中国MSW教育整体增能三年计划在各位社会工作院校师生的见证下正式启动,协会后期将会秉持全员参与,以评促建的原则,以点带面、以参与式方法进行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标准的建设,希望能够在社会工作教育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完成对MSW教育的整体增能,从而全面促进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