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举办“弘扬献身精神,做新时代南理工人”校史讲座

2023-05-19来源:党政办公室作者:陶婷审核人:李军编辑:葛玲玲阅读:1279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和“廉洁文化月”活动的安排,营造浓厚的70周年校庆氛围,5月17日,机关党委邀请学校校史研究中心李春宏研究员作客机关青年学堂,作题为“弘扬献身精神,做新时代南理工人”的校史专题讲座,机关部门50余名青年干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军主持。

李春宏从“团结献身求是创新”八字校风的提出,简要梳理了献身精神内涵不断丰富完善的发展过程,提出了献身精神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南理工特有的文化现象,具有忠诚担当、黾勉敬业、矢志奋斗、甘于奉献的丰富内涵。李春宏提出,哈军工炮兵工程系、炮兵工程学院等发展时期是献身精神孕育形成的重要阶段,其“一面军旗”“两次创业”“一体传承”的特征,使全校师生在担负建校创业的历史重任、发展军工科学技术培养高素质军事技能人才的使命担当、历经军队思想文化的教育熏陶和艰苦的工作与生活环境的锤炼中培育了南理工人开拓创新、勇往直前、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纪律性强、无限忠诚、不怕牺牲、崇尚荣誉、排除一切困难的崇高品质。

南理工文化历经军队文化、军工文化和国防文化交融沉淀,逐步形成了以使命文化为核心,以军工文化、奉献文化、暖心文化为特色的南理工独特的精神文化体系。以任新民、祝榆生、李鸿志、王泽山等为代表的南理工人秉承哈军工光荣传统,在70年建设发展中始终默默耕耘、率先垂范,努力践行献身精神,在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李春宏希望青年一代南理工人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不断传承献身精神,丰富精神内涵,努力做新时代南理工人,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