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联合图书馆开展“翰墨丹青迎七秩,军工写意逐一流”迎70周年校庆书画创作活动

2023-05-19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作者:余彪 李雯佳审核人:胡伟编辑:葛玲玲阅读:630

517日,为加强学校“文化校庆”品牌建设,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校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军工文化,化学与化工学院联合图书馆开展“翰墨丹青迎七秩,军工写意逐一流”迎70周年校庆书画创作活动。图书馆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建设老师担任书画创作指导老师,化学与化工学院4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军工精神研习团和绿色时代环保协会承办。


活动伊始,朱建设围绕“弦歌七秩,我为母校送祝福”硬软笔书法作品创作、“逐梦远航,砥砺奋进绘蓝图”装饰画制作、“‘签’言万语,方寸世界蕴书香”书签设计、“工笔匠心,淡雅致知揭风骨”工笔画创作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活动内容,并强调了各项创作活动注意事项。

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在书法区提笔挥毫,用“桃李满园”“再创辉煌”的朴实言语传递对母校培育的感恩之心和对母校七十华诞的真诚祝福。在装饰画创作区精心设计构图,通过巧妙的颜色搭配、干花干叶粘贴等操作,创作出了一幅幅赏心悦目、独具匠心的装饰画作品。在书签设计区灵活运用画笔、颜料、彩纸和流苏等材料,别出心裁地制成了一枚枚精美的书签。在工笔画区,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画出栩栩如生的鸟儿、花朵等物象,用一幅幅生动的作品,展现了优美的校园环境,抒发了对学校的热爱之情,反映了学校秀美风光和发展成就。

活动最后,朱建设老师现场书写祝福语赠送同学,把对青年们的美好祝愿寄予笔端,赠送“前程似锦”“平安顺遂”“更上层楼”等书法作品60余幅。并勉励在场同学要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书法绘画艺术,秉承哈军工的光荣血脉,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扬弃继承、转化创新,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

本次活动为学校师生搭建了美育实践平台,也是“行走的军工课堂”大中小学思政专项活动的重要载体,有力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同学们在以笔抒情、以画传情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军工文化,抒发爱党、爱国、爱校之情,同时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