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分享会

2023-05-19来源:工会作者:朱军 于维鑫审核人:李帅编辑:葛玲玲阅读:556

5月17日下午,学校首期青椒教学沙龙-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分享会(文科思政组专场)在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分管教学的负责人、部门工会主席、青年教师代表和学工处分管领导、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分享会,分享会由工会常务副主席邓敏主持。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南京大学哲学系孙乐强教授作了《系统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比赛》报告,他从青年教师的自我修养、系统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比赛设计3个方面介绍了参加青教赛的感悟,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第四届江苏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知识产权学院青年教师赵鑫鑫作了《关于“讲故事”-教学节段的选取与设计》报告,她从备课的深度、角度、视野、转折4个方面介绍了她在教学节段选取与设计时的心得体会。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黄爱华副主任为参会青年教师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试行)》。

      全国(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成为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国(省)性高水平教学类竞赛,被纳入全国总工会“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邓敏在讲话中就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整体谋划,形成参赛梯队,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尤其是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和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参加竞赛。二是要团队指导,依托名师工作坊等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三是要更加投入,希望青年教师提早谋划,用心设计教学方案和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PPT,积极参加教学沙龙的活动,全身心投入备赛阶段。

青椒教学沙龙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牵引,给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搭建分享平台,结合青教赛的培育、备赛,开展系列活动,旨在以赛促教,进一步引导青年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一同守好课堂育人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