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召开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宣讲培训暨工作布置会

2020-12-08来源:党政办公室作者:杨春梅审核人:尹浩编辑:李英阅读:3945

128日上午,学校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宣讲培训暨工作布置会在科技会堂召开。校长付梦印,副校长陈钱,校长助理何勇、李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付梦印主持。

会上,陈钱从《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基本定位、考虑和特点”“主要内容和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讲解。全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尤其是在2018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聚焦教育评价“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的重大问题作了集中论述和深刻阐释,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陈钱强调,各单位要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列为重点攻坚任务,围绕5个方面、22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改革责任、加强专业化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切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最后,陈钱对学校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安排做了通报,要求各责任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兼顾,科学精准施策,切实把改革工作抓出成效,落到实处。

付梦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总体方案》的出台充分体现出解决当前教育评价体制机制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教育评价体系的时代需要。付梦印强调,此次会议是一次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会,是沉浸式的教育,与会同志要带着问题学习,积极思考解决不符合学校发展实际、不适应学校发展问题的创新办法,此次会议更是一次将方案要求落实落细的动员部署会,与会同志要发扬情怀,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紧盯一流和质量两个关键。付梦印对抓好《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吃透“上情”,坚定信心,加快推进学习贯彻。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的龙头,各单位要充分把握引领性、系统性和全面性,通过组织专题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大会等多种形式,迅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深化宣传引导,营造改革的良好氛围。二是摸透“下情”,下定决心,加快推进深化改革。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必须摸清学校基层情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根本利益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目的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深化改革。三是悟透“实情”,坚毅恒心,加快推进事业发展。教育评价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实践性难题,教育评价改革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全校上下必须以迎难而上的勇气、持之以恒的毅力,坚持以改革促进步,以改革促创新,以改革促发展,积累量变、实现质变,力争打造“南理工样板”,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付梦印最后强调,谋改革就是谋未来。全校上下要以育人模式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绩效津贴分配制度改革等为重要抓手,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在奋力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途中创造新的南理工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