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3-03-3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曾倩 杨琳琳审核人:季卫兵编辑:李英阅读:2834

325日,由江苏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南京理工大学、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理工大学基地联合主办的江苏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席占稳、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玉蓉、江苏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王岩、江苏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宗明,以及江苏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全体委员和来自省内外的八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季卫兵主持,席占稳、赵玉蓉分别致辞。席占稳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学校参会研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近年来学校聚焦研究生学段特点,高阶性设计和系统化推进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做法与成效。他表示,学校会以承办此次教学研讨会为契机,汲取各方智慧,相互交流借鉴,与各高校一起探讨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路子,共同推动研究生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赵玉蓉指出,研究生思政课承担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特殊使命,江苏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联合南京理工大学一起主办此次教学研讨会,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和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一步“讲深、讲透、讲活”研究生思政课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研究生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素养、加强学习交流,不断增强上好研究生思政课的使命自觉和能力担当,真正在培养时代新人中发挥关键作用。

主题报告环节由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俊奎教授主持。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江苏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岩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教学建议”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由江苏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宗明教授主持。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佘远富教授,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毕霞教授,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梁德友教授分别结合各自学校特色和学生专业特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课的原则目标、理论遵循、实现维度以及策略路径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卓承芳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教学展示环节由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德孝教授主持。省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展示获奖代表——扬州大学唐慧玲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红桂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徐彦秋副教授,分别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怎样的民主?》和《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为题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教学展示。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洪光东教授对教学展示环节进行了点评

下午的学术研讨环节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魁教授主持。南京艺术学院赵素锦教授、南京医科大学任文峰副教授、南京工程学院王孝勇教授、淮阴师范学院王升臻副教授分别以《“两个结合”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独特贡献》《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路径探究》《虚拟实践教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试论思想政治教育嵌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与实践路径》为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发言。刘魁教授对上述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下半场由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姜萍教授主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张玉霞、南京医科大学陶林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佳颖分别以《“五个必由之路”的提出与意义》《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教学的思考》以及《思政课讲道理的三重逻辑及辩证关系》为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丽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在闭幕式环节,张宗明代表江苏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政治站位高、问题意识强,学术研讨和教学展示都体现了近年来全省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最新成果,相信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一定会促进我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教学活动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