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淮阴中学、新安小学建立“兰小杉”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推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

2023-03-25来源:团委作者:朱小璠审核人:凌晨编辑:曹佳音阅读:739

为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功能,3月23日至24日,“兰小杉”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成立仪式暨“青雁讲师团”专题宣讲会在江苏省淮阴中学、淮安市新安小学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江苏省淮阴中学副校长陈凯,部分淮阴中学、新安小学领导,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第25届“兰小杉”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

南京理工大学和江苏省淮阴中学作为教育部公布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两校团委自去年六月结对共建以来,努力探索建立高校与中学团组织建设新格局。在淮阴中学,陈凯回顾了两校长期以来的交流合作,从人才培养到学术交流,从结对共建到示范“金课”。他期待着两校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团组织贴近青年、团结青年、凝聚青年的优势。校团委书记凌晨表示,本次淮中之行是学习之旅、感谢之旅和开拓之旅。两校团委自结对共建以来,在共青团组织共建、载体共享、业务共促等方面有了探索性尝试,期待未来双方合作能从志愿服务领域找到创新突破口,共同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校团委聘请淮阴中学5位老师作为“兰小杉”研支团校外指导老师,刘璇老师和王军成老师为研支团同学分别做了题为《怀“大先生”志 行“大先生”事》《做四有好老师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讲座。

“青雁讲师团”成员、江苏省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特等奖、化学与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张天娇,研支团成员杨道、杨芮、赵博文作主题团课展示。

在新安小学,张大冬带领与会师生一起重温、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了解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走遍大半个中国宣传抗日救亡的光荣事迹,感受了“一群小好汉”不怕艰苦、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他还围绕一份践行嘱托的汇报,特别激动;一句亲切美好的问候,特别温暖;一次饱含深情的嘱托,特别感动;一项走在前列的使命,特别光荣;一场万众瞩目的盛会,特别成功等方面交流参加全国两会的体会。

校团委分别在淮阴中学和新安小学建立南京理工大学“兰小杉”志愿服务实践基地,以此为契机深化实践育人长效建设机制,展开更为长期、更为系统的合作。

推动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政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校团委将以“兰小杉”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推动“实践一体化”精准发力,开辟和畅通大、中、小学多元化实践教学渠道,丰富和创新多类型实践教学资源,实现共建、共学、共研、共进,推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走深走实。

此次行程,团委党支部还一同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盱眙产学研合作基地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