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名师名课月月观摩”首场开放教研活动在我校举办

2023-03-24来源:教务处作者:黄爱华/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李强编辑:葛玲玲阅读:1856

3月22日,由我校“耕耘坊”名师工作室承办的“江苏高校名师名课月月观摩”系列首场开放教研活动举办。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郭新宇,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大学骆斌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农业大学王恬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南京林业大学周宏平教授,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汤勇明部长,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王立彬处长,南京大学教发中心郑昱副主任,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刘胜利副处长,我校李强副校长,自动化学院院长杨力、学院党委书记屈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丁大志、副主任黄爱华,国家教学名师王建新教授以及“耕耘坊”名师工作室部分成员参加了教研活动。全省高校超4000人次教师参与线上观摩。活动由国家教学名师、“耕耘坊”名师工作室主任吴晓蓓教授主持。


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殷明慧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活动背景。此次活动选取工作室正在开展的“听课——读课——说课——讲课”四环节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法中的“读课”和“说课”环节,与参会者共同探讨教学能力提升的对策和路径。

“读课”环节,自动化学院王力立副教授就国防科技大学叶湘滨教授讲授的《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课程的读课心得进行了分享,围绕青年教师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如何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如何培养学生观察现象、提炼规律的能力”“如何激发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思维”三大教学难点,介绍了叶教授的教法和她的体会。参加活动的“耕耘坊”团队教师也随即进行了“跟读”,或分享读课体会,或分享自身做法,还有老师从中收获了新的教学方法。

“说课”环节,自动化学院杨飞副教授分享了“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中半波整流电路和全波可控整流电路知识点的教学设计方案。根据该教学内容的知识重点和学习难点,基于“让学生思考起来”和“使学生实践起来”的教学理念,杨老师通过多种教学方式的巧妙设计,课内课外活动互补,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和深度参与,旨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参加活动的“耕耘坊”老师们围绕该教学设计方案,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OBE理念等与杨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也帮助完善了一些细节。老师们一致认为,教学理念的转变举足轻重,只有基于学生怎么学来设计教师怎么教才能真正体现“学为中心”。


“读课”“说课”环节结束后,骆斌教授、周宏平教授、王恬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三位国家教学名师均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的示范价值。

骆斌教授认为,“听—读—说—讲”四环节教学能力提升方法科学而系统,“读课”环节通过教师“悟”听课体会,“说课”环节鼓励教师“讲”教学主张,这种方式非常得法,也符合教育的应有之义。

周宏平教授对两位教师的“读课”和“说课”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工程实际和科研体会给出具体建议,比如在课堂讲解的过程中将一些器件(如热电偶)作为教具带入课堂增加实践体验,结合工程实践和学科前沿开展教学创新等。

王恬教授认为,此次活动非常有特色、有活力,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和教学问题探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路径,体现了教师教学成长的知行合一要求,“听—读—说—讲”四环节教学能力提升法有榜样引领、自身感悟、理论思考,更有教学实践,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尤其在青年教师激增、教学共同体构建探讨正盛的当下,“耕耘坊”的做法可以为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提供范例,也给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更多启示。

最后,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郭新宇调研员讲话,她向与会者介绍了教育厅关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相关进展。郭新宇说,“周周有教研、月月有观摩、季季有讲坛、年年有赛事”是江苏教发今后的工作愿景,南理工的首场教研活动为“月月有观摩”开了个好头,后面会有更多更丰富、更多样的教研活动不断呈现,目的就在共促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打造“追求卓越”的教学文化和一流本科教育。

本次活动受到与会者热烈讨论和高度好评。学校将以高水平教研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