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召开2023年工作布置会

2023-03-22来源:党政办 宣传部作者:曹佳音/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郭健 李涛编辑:葛玲玲阅读:4591

3月22日上午,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观众厅召开2023年工作布置会。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科级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校院两级机关管理人员,二级教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共青团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参加了会议。附属中学周易宏校长、实验小学李子贵校长受邀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骏主持。

校长付梦印院士作了题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新模式——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的报告。报告从“聚焦开拓探索,以创新思维增活力”“聚焦三位一体,以战略思维谋全局”“聚焦特色一流,以系统思维提质效”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2022年工作,深刻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统筹部署了学校2023年整体工作。

付梦印指出,过去一年,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围绕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做到“四个牢记”、实现“四个确保”,紧紧抓住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组的重大机遇期、国家各项重大计划部署的重要发展期、海外人才加速回流的历史关键期、疫情防控的政策窗口期,持续提升引领力、牵引力、原动力、创造力、竞争力、支撑力、影响力、向心力、凝聚力,学校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广大干部师生要从学校2022年的建设发展成效中汲取信心,激发干事创业的原动力和创新力。

付梦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理解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载体,也是最集中的交汇点,只有通过科技创新、人才驱动、教育支撑汇聚新动能,才能不断推动开辟新领域、开创新赛道、打造新优势。要探索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新模式,必须树立战略思维,深刻把握“教育优先发展”是“育才”、“科技自立自强”是“用才”、“人才引领驱动”是“聚才”的内在逻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更多力量。

在布置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时,付梦印指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是一项系统工程、长远规划,前期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面对仍然存在的短板弱项,我们要进一步扩域、提质、增效,坚持系统性思考、科学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推进一体化发展。

一流学科建设要一体化推进“学院·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工··文·交”发展、“方向·团队·科研·育人·平台·生态”建设。一流人才培养要一体化推进“招生·培养·就业”发展、“本··博”贯通培养、“名师·专业·课程·教材”建设。一流科学研究要推进平台一体化建设、科研团队一体化建设、军民融合一体化发展。一流师资队伍要一体化推进“教师·思政·管理·保障”队伍建设、“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成长、“聚才·用才”互促。一流社会服务要一体化推进“一校三区”建设,统筹“学院·学科·专业·平台·师资·育人”布局。一流国际合作要一体化推进“引进来·走出去”协同发展,强化“优势互补和学术互访”“教师互动和教学互融”“友谊互通和文明互鉴”。一流大学文化要一体化推进“校庆与发展”,助力南理工精神文化“传承·发扬·提升”。一流党建思政要一体化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实现“思想·内容·行动”深融互促。一流大学治理要一体化推进管理体制机制“破·立”,把握“形势与要求”“时间与尺度”“长期与发展”。

付梦印最后强调,2023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新模式,以“三个聚焦”体系化思考工作,用“三种思维”一体化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学校70周年校庆献礼!

张骏在总结讲话中,就抓好全年工作落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按照党中央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学校具体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准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是深刻把握形势,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跨越。全校上下要知时明势、审时度势,紧跟国家战略和时代要求,聚焦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提升对人才中心建设的支撑度;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一校三区”相互支撑、高效运转的办学格局,提升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融合度;聚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学科水平,强化基础研究,以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提升对创新高地建设的贡献度。

三是强化能力担当,坚持以问题导向全力确保学校年度工作落地见效。全校上下要把问题导向作为重要工作方法,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不断强化能力素养,着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系统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协调能力以及抓落实能力,真正成为行家里手;不断强化担当精神,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让勇于担当作为在学校蔚然成风,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真正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张骏指出,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优的举措、更拼的劲头、更实的作风,在加快推进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征程上,取得更多突破,实现更大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7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南理工力量!

工作布置会后,广大干部教师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和贯彻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学校领导在2023年工作布置会议上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为今年的工作开展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机械工程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校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领悟“三个聚焦”和“三种思维”,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峰学科为牵引,以培养有家国情怀的“工程精英、社会中坚”为核心,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一流师资队伍,统筹谋划更有创新力的科研平台与两化融合,不断推进有更高影响力的国际合作,以优异成绩向学校70周年校庆献礼!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陈龙淼

学校工作布置会从“三个聚焦”“三种思维”全面回顾和深入总结了2022年学校工作,科学谋划了2023年的工作思路、举措、目标和任务,为学院今后工作开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振奋了发展信心,提出了更高要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学习和贯彻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发展优势,培育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和智能科学等学科发展新动力、拓展国家战略驱动有组织科研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外引内育的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凝心聚力,有力推进“一流学院、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厚植学院发展优势,破解新时期学院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和瓶颈制约,加强薄弱领域建设,提升学院管理水平,增强发展后劲,加快构建学院发展新格局,为献礼建校70周年和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计算机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陆建峰 

聆听了学校领导在2023年工作布置会和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感受到学院2022年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学校领导多次提到学院标志性成果,而且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摆进了兵器与装备制造学科建设群,我们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2023年,学院将强化工科特色的经管类学科建设,夯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通过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和完善师资队伍管理制度等方式,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既做好“加法”,更要做好“减法”;通过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提高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和科研特色,增强学院在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贡献度。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王玉东

学校2023年工作布置会既回顾了去年所取得的成绩,也部署了学校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动员全体教职员工保持良好的奋斗姿态,坚定信心,全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理学院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导,系统谋划学科专业新发展面,带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提高理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实力;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夯实基础研究、促进应用研究、研发关键技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以深化学院综合改革、完善教师考核和绩效津贴方案为抓手,强化目标管理和岗位责任制,激励全体教师奋发向上,努力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理学院院长 阚二军

校领导在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立意高远、部署全面、催人奋进,为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江阴校区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办学定位,努力成为学校服务“两个强国”的先行区、新兴交叉学科的先试区和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江阴校区体制机制和管理架构,通过承办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和全国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进一步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举措,进一步营造科创文化氛围,提升校区治理水平,为学校“双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坚实保障;坚持校地融合,构建与政府、企业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协同推进长三角数字创新港、中法科创园、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主动走向政府,走进企业,为学校办学争取更多资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江阴校区力量”、彰显更多“江阴校区担当”,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

——江阴校区党工委书记兼副校长 易文斌

校领导在年度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站位高远,思路明晰,为我们奋力抓好全年各项工作明确了方向、鼓舞了士气。党政办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围绕“当好参谋、抓好落实、做好保障”的工作职责,持续增强创新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驰而不息对标赶超、务实苦干,时刻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紧扣全校年度重点工作,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学校党政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我们将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继续做好对外拓展,助力学校更好开展校部、校地、校所、校企合作,汇聚更多优质办学资源;继续做好体制机制优化,切实提升内控信息化管理水平,确保教育评价改革举措持续见效,始终以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踔厉奋发的精神、团结进取的状态,力争为高质量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多党政办智慧与力量。

——党政办公室主任 郭健

校领导在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为南理工谱写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崭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凝聚了蓬勃力量。今年,学校将迎来70周年校庆,发规处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为指导,贯彻学校决策部署,保持“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斗姿态,将目标推远,让理想永远在前面,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在干事创业的浪潮中主动挺膺担当、努力奋楫扬帆,系统推进一流学科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盱眙校区“两基地一中心”、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建设,以实干彰显担当,用奋斗创造奇迹,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劲动能。

——发展规划处处长 朱俊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现代高水平大学而言,教师队伍凝聚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基础在教师、主体是教师、关键靠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本在教师、责任在教师、使命在教师。校长付梦印院士在学校2023年度工作布置会上所作的报告,强调了学校在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宏伟目标中的使命和任务,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举措,报告视野开阔、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作为负责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职能部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不我待。我们将始终瞄准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立足实际、开拓创新,聚焦于打造高质量、有活力的师资队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与各部门和学院同心协力,全力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生态,为加快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和有力的人才支撑。

——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  韩晓梅 

2023年,研究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工作布置会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入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主要围绕以下重点工作持续发力:一是持续加强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培养研究生家国情怀;二是推动学位授权点布局优化,做好学位点申报和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三是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确保研究生优质生源率;四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优化导师评价考核机制;五是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改革,探索工程博士培养模式;六是做好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从而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奋力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陈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