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06来源:宣传部作者:综合审核人:李涛编辑:曹佳音阅读:7819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手机、广播等多种方式收看收听报道,关注两会盛况,学习两会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展开热烈讨论。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鼓舞人心的新成就。报告明确了2023年和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吹响了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号角。作为一名高校一线教师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学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自身的学术修养,立足基础教学岗位,提高教学水平,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中来,不断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以深化产教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培养红色电子工程师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 付文红

 

李克强总理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时指出,“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改革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同时也是科研工作者,深刻地体会到在过去五年间,政府对基础研发的投入不断增加,同时也给予了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面对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建设征程,我们一定抓住机遇,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脚踏实地,不断推进基础研究工作向前发展;同时瞄准“卡脖子”问题,激发创新潜能,推进原创性科研工作,为应用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系与数学实验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  王婧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举世关注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在高校长期从事科研和教育工作的党员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建政治引领,强化“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坚持“四个面向”,依靠自主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努力实现高水平国防科技自立自强。要持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能力,增强育人本领,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推进科研创新与思政育人深融互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化学与化工学院装药所教师党支部书记     肖正刚

 

面对跌宕起伏的国际形势和多重压力叠加的国内环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年均增长5.2%,多项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指标令人瞩目,彰显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和活力足的特点。政府工作报告还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的发展擘画蓝图与提出建议,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并肩作战,我们必将实现既定目标和抵达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立足于自身岗位,积极作为,第一时间把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与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  王杨

 

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新举措备受世界瞩目。新征程如何开新局,全国两会将为中国这艘大船标明航向。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一定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及时将两会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结合中华大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讲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卢德友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这五年时间内,我国经济发展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在深刻学习两会精神以后,进一步意识到自身的使命与责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要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埋头苦干,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好思政课,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追梦圆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朱时宇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国家发展中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新成就,同时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蓝图。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五年中我们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了步。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全国人民踔厉奋发的共同努力。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这些发展成就都是我们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绝佳素材。我们也有信心、有决心在大会精神的指引下,做好本职工作,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李恒俊

 

今年的两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举世瞩目、意义重大。我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内涵丰富、提振信心、催人奋进。全国两会就如同一条精神纽带,串联起了党心民意,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和百姓心声紧密联系起来,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用青年话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国故事,激励青年将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祖国与人民的需要之中,努力培养更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青春力量。

——“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赵璐璐

 

四时之始,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浓浓的春意中如期胜利召开。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立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今年的两会既是充满希望的大会,也是催人奋进、倍感自豪的大会。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等事业进行了全方位回顾,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战略部署既一脉相承,又相互贯通,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关心和重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必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虞春燕

 

过去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也为我们在应对未来的各类挑战中注入了砥砺前行的勇气、智慧与力量。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责无旁贷、重任在肩。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守立德树人主渠道,躬耕思政责任田,努力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释水平,深入“青年心”、激发“青年志”、引领“青年行”,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江阴校区辅导员  费天玥

 

最是一年春好处,团结奋斗逐梦时。两会顺利召开,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青年学子倍感振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今年两会立足时代发展新起点,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五年来,我亲身经历了家乡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家乡各族人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我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跟党的步伐,团结身边各民族同学,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社会建设的需求相结合,勇担使命,奋发进取,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理工青年力量!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  阿尔曼江·铁木尔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两会工作报告中,党和国家均表达了对青年的期许和对高质量人才的重视。作为一名军工领域的青年学子,我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赓续人民兵工精神,在科研过程中不断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提升知识储备;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中开拓思维,加强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 彭绍辉

 

凝心聚力共谋国家发展,砥砺奋进再谱时代华章。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了政府全面加强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福祉的信心和决心。在过去几年的疫情期间,我们仍然能在世界经济发展受挫的洪流中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目标要求,这促进了大国的发展,担起了大国的责任,汇聚了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青年学子应当以身作则、敢于亮剑、冲锋在前,紧扣时代的主旋律,想人民之所需,行人民之所嘱,承担青年使命,彰显青年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交出令人满意的“青年答卷”!

——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浩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