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22年度全省高校招生考试宣传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2023-01-05来源:学生工作处作者:黄欣妍审核人:王渤编辑:李英阅读:1564

近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全省高校招生考试宣传工作考核结果,我校荣获“突出贡献单位”。

2022年,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招生工作,始终以选拔“专业志愿强、综合素质优、国防情怀深”的有志青年为己任,努力践行“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使命职责,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做好本科招生工作。江苏省生源位居江苏高校前三,省外生源稳中有升,江阴校区生源连续两年大幅提升。

谋划实施早,做好招生宣传准备

一月至二月,组织第十期“思源计划”优秀学子重返高中母校活动,召开“思源计划”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定制各类精美宣传材料,共计1118名思源大使回访全国31个省(区、市)388所高中母校,创下历年之最。三月至四月,推出7期“南小鲤科普招生小知识”普及高考改革和招生政策;推出5期“招办带你逛校园”系列视频展现校园生活日常,全网播放量超20万;推出6期“探索南理工的魅力”系列视频宣传学校办学实力,全网播放量超30万。

五月,推出13期“大国重器”点亮未来的“理”线上科普讲座,邀请名师讲述学科专业,讲座累计播放量突破100万。高考前夕,推出29期“向南而来,理声入心”招生组寄语系列,各招生组通过致高考考生的一封信、拍摄高考加油视频等方式祝福莘莘学子,播放量超160万。

强化生源基地建设,深入落实“三百计划”。校领导带队走访33所优质生源基地中学,通过举办科普讲座、签订共建协议等方式深入加强与中学的密切交流。疫情期间线上开展科普讲座定点推送中学,线下借助中学科技节、高考冲刺大会等活动,深入加强与中学的密切交流;开学季、就业季向191所中学寄发喜报反馈高考录取结果与各地生源优秀表现及升学情况。

分析研判准,周密制定招生策略

深入分析高考改革与招生工作形势,编制生源质量报告,重点分析近五年数据,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完善分省分专业计划编制。与教务处及相关学院推进大类招生(新增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类大类招生)和“基础学科实验班”筹备工作;与钱学森学院多次研讨、推进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工作与“鼎新班”招生工作;与各招生组开展研讨会制定整体宣传策略和精准宣传对策。精心组织2022年招生宣传工作动员暨组长培训会,剖析高考改革后的招生新政策、新形势、新变化,讨论制定高考改革省份的宣传策略;组织2022年招生宣传人员专项能力提升培训,邀请招生就业、职业规划等领域数名专家及招生专家讲授生涯规划、高考招生政策、大学与学科发展趋势等内容,帮助招生宣传老师了解当前招生形势,更加科学的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提升招生宣传总体专业化水平。

行动举措全,优化招生宣传体系

持续完善“全年、全程、全媒体”的“线上+线下”宣传体系。

线上打造立体化宣传体系、完善全员化宣传模式。邀请校长付梦印院士拍摄“校长说”并寄语广大考生,邀请陈光院士访谈材料专业并宣传“鼎新创新人才班”。通过“筑梦南理,院向未来”各学院、专业介绍推送、“院长说”“专业说”等视频,推送各类宣传片共计110余期,单期最高播放量超800万。邀请杨森、张先锋等教授进行线上直播,解答专业疑问。招募“南小鲤”招生热线咨询学生团队,全方位解答考生和家长的疑问。通过线上媒体平台开展35场分省直播宣讲会,围绕办学成就、专业特色、招生政策等进行详细解读。

线下健全专业化宣传队伍,提升招生工作实效。落实“一人一市一中学”策略,组建省内招生组18个、省外招生组19个(新增贵州、甘肃招生组)。招生宣传老师增加79人,专任教师占比超过50%,统一制作具有学校宣传亮点、专业介绍、往年录取情况等系统化、全方位的《招生宣传手册》,提升宣传技巧,助力宣传老师做好宣传工作。制作分省折页、报纸、海报、横幅等线下招生宣传资料,定点邮寄宣传材料至生源基地中学进行宣传。各省招生老师共计参加200余场线下招生咨询会,走访500余所优质生源基地中学。

据悉,此次考核对象为参与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招考宣传工作的省内高校招生办公室和继续教育学院,全省共评选出突出贡献单位23个。学校将以此获评为契机,持续抓好招生宣传工作,积极讲述南理工故事,不断扩大学校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