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2-12-21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作者:黄俊杰 冯锋审核人:王赓编辑:曹佳音阅读:1432

12月20日下午,学校以线上方式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疫情防控和科研发展两不误,有序推进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等相关重点工作。

副校长何勇、校长助理李强出席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动员会,各教学科研机构分管科研工作领导、科研秘书、教师代表及科研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基础科研处处长姚建勇主持。

何勇作申报动员讲话。他对2022年度基金申报工作成绩予以肯定,并对2023年度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鼓励原始创新,在培育青年人才上下功夫,不断扩大基础研究队伍;二是要聚焦重点学科,在培养领军人才上下功夫,增强基础研究影响力;三是要发挥领域优势,在深化科技合作上下功夫,推动产出重大科技成果。

姚建勇简要总结了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立项工作,指出我校2022年获批立项总数和立项总经费均创历史新高。他结合基金委资助新形势和学校实际情况对2023年度基金申报工作做相应布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基金申报数量和质量。

李强作基金申报动员辅导。他结合20余年的基金申报及评审经验,从“如何凝练科学问题”“如何撰写可读性极强的申请书”和“如何展现扎实的研究基础”等三方面细致全面地讲解了申请书撰写要点,为科研教师撰写申请书提供了宝贵经验。

何勇副校长出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政办、科研院、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国资处、外联部、资产公司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王赓主持。

会上,科研院高新技术处处长朱长林汇报了学校2022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开展情况,资产公司副总经理高宇汇报了学校知识产权作价投资转化方案,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和方案审议。

何勇作总结讲话。他对学校2022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成效表示肯定,对疫情下奋战在一线的科研和管理人员表示感谢,同时要求科研院和资产公司加强研究学习,系统谋划下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对内加强政策引导和成果梳理,对外加强市场资源导入和风险把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同推动学校成果转化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