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理学院程斌教授获评2022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

2022-12-20来源:理学院作者:朱婧审核人:李鸿涛编辑:曹佳音阅读:2437

12月18日,由中国科协与知社学术圈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新锐科技论坛暨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颁奖典礼线上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青年科学家发展与肩上的时代责任。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香港大学、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42所科研院所的五十余位青年科学家参与了论坛讨论。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等发表讲话,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兰司、北京大学教授叶堉作嘉宾致辞。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自2015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宣传优秀青年学者,以“植根学术土壤,托起未来之星”为主旨,展示青年学者们亮丽的科研成果,推动科研成果的普及与转化,激励学界同仁奋进前行。在经过社会各界提名、大众评选及专家评议等环节后,我校程斌教授凭借其在Nature杂志发表论文《Tunable Quantum Criticalities in an Isospin Extended Hubbard Model Simulator》荣获“2022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称号。

作为当今物理学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分支学科之一,凝聚态物理是一门研究凝聚态物质的结构和组成单元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运动规律,并阐明其物理性质和用途的科学。现实中的凝聚态物质(例如固体),由非常多的原子以某种方式堆积在一起形成。其中的原子由原子核与电子组成,它们的动能与相互作用的势能构成了固体中的基本相互作用,形成一个异常复杂的多体体系。当相互作用较强时,整个体系可以展现出丰富而复杂的行为,并可能产生颠覆性应用。对这些行为的探索和理解是推动凝聚态物理领域发展的重要推力。然而,利用量子力学定律定量描述这些复杂的量子多体行为,远远超出了传统计算机的能力,这也成为物理学发展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在该项工作中,程斌教授与团队构筑了一种基于转角石墨烯莫尔超晶格体系的SU(4)同位旋-扩展哈伯德模型量子模拟器,成功模拟了10000个强相互作用电子的复杂集体量子行为,并在国际物理学界首次观测到了电子晶体量子融化过程中的“中间态”,并揭示了这一量子“中间态”的演化机制。这一重大理论机制的创新成果,未来有望用于开发高密度集成、高度可调和易于读取的固体量子模拟器,例如通过模拟生物神经网络、化学反应系统等复杂体系的演化,用于类脑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新药研发等。

程斌现为我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低维量子材料物性调控和新原理器件应用研究。他聚焦物理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前沿探索,共发表SCI论文四十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发表论文16篇,相关成果被Nature News Views专栏报道。目前还担任Nature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