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举办劳动教育总结表彰大会暨新生劳动教育课

2022-12-12来源:钱学森学院作者:杨淏然审核人:王涛编辑:曹佳音阅读:144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近日,钱学森学院举办“益心益意”劳动教育总结表彰大会暨新生劳动教育课。校长助理李强,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校园管理与保卫处、校团委、后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钱学森学院院长张琨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钱学森学院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南京理工大学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按照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势利导、因材施教的创新思路,推动劳动教育融入田间地头、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志愿服务、融入科创实践,分别与南农大白马基地、学校后勤服务中心、校园管理与保卫处、中科院自动化所合作,打造了校内平台与校外资源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实践载体,形成了“五因四融三结合”的劳动教育工作新格局。

学院2021级辅导员杨淏然从“抢抓窗口期、田间劳动‘耕’砺心智”“随风潜入夜、校内载体培育担当”“润物细无声、劳动成果持续产出”三个方面,做了年度“益心益意”劳动教育总结汇报展示。

学院注重发挥典型育人优势,树立劳动教育标杆,教育引导同学们对标先进,努力奋斗。在表彰环节,张树鹏、王渤、毛旻旸、张军分别为2022年度劳动教育实践先进个人颁奖并赠送劳动成果纪念品。

先进个人代表陈瑞同学在分享劳动教育实践感悟、经验与收获时表示,过去的一学年里,同学们在参与中感悟、在实践中提升,无论是在劳动意识、还是在劳动素养方面都收获满满,充分感受到劳动教育的意义非凡。王楷同学代表2022级全体新生发言,表示将倍加珍惜宝贵的机会、倍加认真上好每节课程、倍加投入参与劳动实践,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过去的一年,钱学森学院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实践载体建设,与校内外合作单位深化务实协作,为学生提供了生产性劳动、日常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创造性劳动等四类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组织学生累计参与各类劳动实践项目1000余人次,总劳动时长达2500余小时。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劳动实践成果的深化运用,尊重同学们的共同心愿,张琨代表学院将劳动果实500公斤红薯、300公斤蚕豆捐赠给学校后勤服务中心,作为即将成立的后勤学校劳动实践课堂的原材料,希望能继续发挥其更大的价值。

学院着力打造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平台,在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新的拓展和丰富。今年2021级同学以团支部为单位,在校史铭廊、孔从洲像、陈赓像、止戈园等处,开展“校园绿化”服务性劳动实践,累计参与700余人次,总时长达1500余小时,同学们在劳动中接受淬炼,提出“我们是环境育人的受益者,也是环境育人的建设者”的响亮口号。今后,学院将推进该项目纳入劳动教育实践课程选项。在活动仪式上,徐再楼、尚海磊分别代表校园管理与保卫处和后勤服务中心,共同为三方共建的钱学森学院“服务性劳动实践基地”进行揭牌。

随后,校园管理与保卫处为学院赠送了“校园绿化”劳动工具。张军为保卫处、后勤中心选派的吴朝晖、史进步、许春生、张昊天四位同志颁发了劳动实践指导老师聘书,希望他们指导同学们在朴素的劳动中提升动手能力,涵养不畏艰辛、崇尚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为今后投入复杂的创新性劳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和实践基础。

最后,李强为钱学森学院2022级劳动教育实践团队授旗并发表讲话。

他在讲话中表示,钱学森学院推动劳动教育由“体验式”向“沉浸式”转变,形成生产性、服务性和日常生活劳动“三位一体”,点面结合支撑创造性劳动的协同育人机制,对为学校劳动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有南理工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钱学森学院可以结合时代主题和生动案例提升教育效果,总结先进经验和做法,持续表率、树立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坚持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工程精英、社会中坚”人才培养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同学们劳动实践锻炼,搭建平台、提供载体,支撑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钱学森学院将持续坚持五育并举,强化劳动教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使学生养成自律的生活习惯,努力培养具有浓厚家国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工程科学家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