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

2022-12-06来源:组织部作者:何蔚超 董抗/文 陈柯柯 黄思行/图审核人:朱建飞编辑:李英阅读:197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升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12月2日—4日,学校党委在南京市委党校举办了2022年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朱建飞作开班动员讲话,学校近40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崔涛主持。

朱建飞在开班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流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进一步增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和履职本领,持续建强战斗堡垒,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朱建飞强调,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党支部书记是“带”出来、“干”出来、“钻”出来、“赛”出来、“悟”出来的,要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要既善干中学,更能学中干,要钻出精气神,也要钻成“活字典”,还要钻为“多面手”,要在赛中强素质、精业务、树形象,在赛中补短板、强弱项、往高行,要善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知其一而知其十。

朱建飞对教师党支部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要树牢理想信念,在胸怀“国之大者”中强化党建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努力让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和坚实依靠。二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在服务“校之大计”中推动融合发展,弘扬以“献身”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把每个人的“小目标”统一到学校的“大目标”上来,以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任务为牵引,抓好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团结进取、实干担当,努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塑造师德风范,在弘扬“师之大道”中更好铸魂育人,把党建和思政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挖掘组织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的丰富元素和深刻内涵,引领带动全体教师塑造师德风范,胸怀教育大爱,涵养“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品格,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崔涛在主持讲话中对本次培训班提出要求,他指出,参训学员要珍惜机会,主动学习,发扬钻研精神,及时消化吸收、理解感悟,增强理论功底;要积极交流,深入研讨,在交流研讨中做到“互信、互学、互鉴”;要端正态度,严守纪律,遵守各项学习制度、保密要求及疫情防控规定,切实保证学习效果。

培训班精心安排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与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党支部条例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等专题报告和体验式教学,邀请了学校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党组织书记作党建工作实务分享。

培训期间,各培训小组在两场党支部书记沙龙中,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化建设、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引领作用等方面,结合课程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在结业典礼上,各小组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培训是继学校首届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之后,又一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大家一致表示,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在今后工作中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