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2022年国际光学与光子工程(线上)会议

2022-12-02来源: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作者:孙菲审核人:徐峰编辑:曹佳音阅读:2094

11月24日至27日,由新加坡光学与光子学会(OPSS)和南京理工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工业大学协办的2022年国际光学与光子工程会议 (icOPEN 2022) 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新加坡、美国、德国、荷兰、波兰、意大利、沙特阿拉伯以及中国等地的300多位教授、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本次盛会,共同交流光学与光子工程的最新进展,合力探讨加快推进光学发展的新途径。会议内容包括大会开幕式、大会主题报告、分会场专题研讨等。

会议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左超教授主持。大会主席长、新加坡d'Optron Pte Ltd CEO Anand Asundi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新加坡光学学会致辞,他表示icOPEN是OPSS的旗舰活动,自2011年以来,每年在新加坡、中国和泰国成功举办。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会议在线上举行,但仍然为业内相关人士讨论研究前沿技术、接近工业技术提供了一个平台,促进了光学和光子工程的发展,以及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更大的互动。

大会主席长、新加坡d'Optron Pte Ltd CEO,Anand Asundi (安顺泰)致开幕辞

大会主席长、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陈钱也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陈钱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光学学科作为学校的优势学科,其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的支持与帮助,未来学校还面临更大的挑战,学校将继续加强特色学术资源的建设,为学科建设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学术资源平台。

大会主席长、南京理工大学陈钱副校长致欢迎辞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大会报告环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Aydogan Ozcan教授分享了题为“Diffractive Optical Networks & Computational Imaging Without a Computer”(衍射光学网络和无计算机计算成像)的报告,随后,上海理工大学韩森教授带来了题为“Application of Optical Interference Technology in Precision Inspection of Large Scientific Facilities“(光学干涉技术在大型科学设施精密检测中的应用)的报告,最后,伴随荷兰阿斯麦机电设备有限公司(ASML)Arie den Boef教授的报告”Optical Metrology i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Device Patterning“(先进半导体器件图案中的光学计量学), 25日上午的大会报告环节落幕,参会嘉宾受益良多。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Aydogan Ozcan教授作题为“Diffractive Optical Networks & Computational Imaging Without a Computer“的大会报告

上海理工大学韩森教授作题为“Application of Optical Interference Technology in Precision Inspection of Large Scientific Facilities”的大会报告

荷兰阿斯麦机电设备有限公司(ASML)Arie den Boef教授作题为“Optical Metrology i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Device Patterning”的大会报告

开幕会合影(部分)

本次会议共设26个线上并行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并设置学生竞赛及最佳报告奖项,与会代表围绕“光学测量”、“图像处理与深度学习“、“ 数字全息与定量相位成像”、“生物医学光学与成像”、“3D计算机视觉”、“定量相位成像”“无透镜成像”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会场学术氛围浓厚,参会者针对具体的学术问题以口头学术报告、线上海报展示、问答讨论等形式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多角度展示了光学学科发展前沿及未来前景。

分会精彩瞬间(部分)

会议闭幕式由大会主席、南京理工大学冯世杰副教授主持。组委会首先发布了专家评审出的icOPEN 2022“Best Student Presentation Award”(最佳学生报告奖),”Best Student Poster Award”(最佳学生海报奖),”Young Female Scientist Award”(年轻女科学家奖)获奖名单,并向获奖学者表示热烈祝贺。随后,冯世杰副教授首先对应邀在icOPEN发表主题报告的3位专家以及参加分会场报告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学者们线下相会的脚步,也给会议的举办造成种种不便,正是OPSS、南京理工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论文作者、审稿人、志愿者的辛勤工作,以及300多位学者的积极参与,合力保证了本届会议的圆满成功。他勉励光子学与光学工程同仁继续努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该领域在世界学术舞台上绽放光彩。

会议通过系列学术交流,为光子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搭建了国际平台,增进了相互了解,加强了学校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了学校国际学术声誉和影响力,为创建国际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奠定了基础。

经新加坡光学与光子学会理事会批准,2023 icOPEN会议将在新加坡举办。会议闭幕式上,新加坡光学与光子学会主席、南洋理工大学钱克矛教授对承办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热忱欢迎国内外从事光学与光子学等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在2023年相聚新加坡,共话光学与光子学理论与应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