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来我校开讲“军工•匠心”思政公开课

2022-12-02来源:宣传部作者:孙樱芝 杨钰婷/文 黄思行/图审核人:李涛 曾绍军编辑:杨钰婷阅读:2641

12月1日下午,我国运载火箭技术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做客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讲座暨“军工·匠心”思政公开课,作题为“中国航天与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的讲座。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席占稳主持,校党政办主任郭健、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绍军、钱学森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王涛以及自动化学院和钱学森学院200余名师生一同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席占稳为李东颁发军工匠心思政公开课特邀专家聘书。

李东用幽默风趣和生动形象的语言,从航天与运载火箭、运载火箭的技术关键与工程挑战、我国运载火箭的发展历程、长征五号火箭的技术突破与创新、中国航天的成就与差距、我国航天运输系统的未来等六个方面,解读了运载火箭与航天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着重讲解了面临的十大技术难题和五大技术突破,让师生们近距离地感受到航天人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拼搏精神和报国情怀,引人入胜,精彩纷呈。本次讲座既是一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党课,也是一堂科普航天知识、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的思政公开课。

李东与现场学生作了互动交流,他激励青年学子们能有心怀报国的理想和情怀、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坚守、用于创新的勇气和能力、严谨治学的态度和作风,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席占稳总结强调,希望同学们结合李东总师讲座的精彩内容,深入学习思考,认清机遇挑战,勇担使命责任。一是要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强国战略中找准人生坐标。不断增强担当意识,切实锤炼过硬作风,以“国之所需,吾之所向”为行动指南,主动将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找准人生定位,不惧困难,砥砺前行,努力为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二是要从载人航天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载人航天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人民兵工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在新时代的发扬光大,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三是要从学校服务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上世纪50年代,在任新民院士的推动和带领下,学校在全国率先开设火箭专业,并联名向中央军委写信提出研制火箭武器和发展火箭技术的建议,写就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传奇起点。要在学习校史过程中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努力做以“献身”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守护者。

  

 

李东,运载火箭技术专家。30多年来一直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工作,长期从事运载火箭设计与研究。主持突破二百余项核心技术,担任总设计师成功研制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国际先进的长征五号火箭,突破了大直径箭体结构、全新无毒无污染低温动力等12类247项关键技术,将我国进入空间能力提升至高轨14吨、低轨25吨,是上一代长征火箭的2.5倍和2.9倍,为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和技术水平跃升国际前列做出重要贡献。圆满完成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空间站天和、问天、梦天舱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任务的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