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2-12-01来源:公共事务学院作者:沈黎审核人:黄磊编辑:曹佳音阅读:1440

近日,由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承办的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各MSW教育中心主任联席会暨新时代新征程新行动: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开幕式由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高蓓蕾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廖文和代表学校向大会致欢迎辞。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教指委副主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与社会工作司孟志强副司长做讲话。

MSW教育中心主任联席会主题发言环节由北京大学刘能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邹学银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赵一红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张曙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魏晨副教授依次进行主题发言。发言围绕新发展阶段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工作学科建设与发展、社会工作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水平评价制度视角下的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社会工作专业高端人才培养、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的课程思政、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的产教融合、社会创新视角下社会工作硕士教育模式创新与案例教学等议题展开。

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环节,分别由中山大学梁玉成教授、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上海大学范明林教授做回应人。研讨会第一阶段,刘能教授、何雪松教授、童敏教授、张和清教授、庄勇教授等五位发言人,分别围绕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工作的发展和挑战,实务研究与社工专业硕士教育,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行动研究,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能力培养要注意的若干问题,社会工作教育的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展开。研讨会第二阶段,高万红教授、张会平教授、李国武教授、黄晨熹教授、郑广怀教授等五位发言人,围绕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培养模式的探索,《社会工作伦理》课程思政的探索,金融社会工作人才培育,产教研生态融合的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及在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培养中融入工业慈善元素等议题展开。

研讨会第二天的五个分论坛分别围绕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核心议题,即案例教学、课程思政、产教融合、教育模式创新、教育方法展等进行交流。五十余位社会工作学者深入研讨,对新时代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新议题、新回应展开热烈讨论,展开一场思想的盛宴。下午,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现场经验交流环节,分享我校社会工作研究生工作站与江阴市民政局之间的深度合作。江阴市民政局顾洪伟局长、南京理工大学张曙教授、袁蕙同学等分别从政府视角、学校视角、学生视角分享了如何透过政校社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培养工作。

最后环节,分论坛主持人对各分论坛进行总结回顾,MSW教指委秘书长刘能教授作大会闭幕式总结。他提到此次会议“三新一高”紧扣主题,即面临社会发展新阶段、教育时空新环境、教育方式新手段,社会工作学界的学科主体性和本土化意识更高更强,为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有益的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