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梦印为自动化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2022-11-30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秦明辉审核人:屈艺编辑:曹佳音阅读:1884

11月29日下午,校长付梦印院士为自动化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本次党课是自动化学院“学习二十大、党课开讲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首场报告。学校党政办主任郭健、组织部部长朱建飞、宣传部部长李涛、自动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系部教师党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党课由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屈艺主持。

付梦印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为题,内容围绕“新时代导航领域重大科技和工程进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打赢自主导航战略前沿技术攻坚战”三部分展开。

付梦印从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出发,结合新时代导航领域重大科技和工程进展,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大飞机精神、人民兵工精神、载人深潜精神所蕴含的技术创新与时代内涵。他从国家、学校、学院三个层面原创性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论述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的深刻内涵,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尤其是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要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展自主导航战略前沿技术,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创新贡献。最后围绕量子导航、仿生导航、星链导航、跨域导航、地外行星导航、深海极地导航等自主导航战略前沿技术,从学术氛围、校园文化、精神境界、历史担当勉励全院师生发挥群智、发动群力,实施有组织的科研,产生更多重大领域科技成果。

付梦印指出,自动化学院党建要坚持实施“五双融合”工作法,深入推进教育融合、科技融合、人才融合,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和素质提升融为一体,加快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有组织科研。聚焦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坚持引才育才相结合,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名师示范、模范引领作用,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付梦印强调,全院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作为今后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在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充分发挥专业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推进有组织科研,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动化人的智慧和力量!

屈艺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付梦印校长的党课是一堂立意高远、视角独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专题党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专业课,对于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强调,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党课内容,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在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推动有组织的科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学校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自动化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