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刘全慧教授做题为《教学即科研》的学术报告

2022-11-23来源:理学院作者:黄德财审核人:李鸿涛编辑:陈旭文阅读:1166

11月22日,为探究如何将科研融入教学、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等问题,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湖南大学物理学刘全慧教授做题为《教学即科研》的报告。理学院各系、中心主任和全校各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蒋立勇主持。本次报告线上下同时举行。

刘全会教授以《尚书.兑命》中的“教学半”开始,中西方学者均认同“上学为教,音效;下学者谓习也,谓学习也,言教人乃是益己学之半也”的理念,教学相长,是古今中外大学者的深刻领悟。在实际教学中,以彭恒武、杨振宁、Feynman等大家为例,讲述了物理学课程教什么,如何教。然后,刘全慧教授以三个实例阐述了自己在《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的教学相长的体会,教学的过程也就是一个研究的过程。每个学期的教学之后,必须在一些学术问题上有自己深入的思考和见解。这种学术导引内容、师生共造课堂的教学实践,是培养学生创造性的有效途径。

讲座结束后,刘全慧教授与线下线上的教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就青年教师关心的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如何处理统计物理教学中优秀和后进学生的教学方法、如何处理《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的开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