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学院原创短剧《炮工将星——孔从洲》亮相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

2022-11-18来源: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作者:施嘉琪、张海玉审核人:徐峰编辑:曹佳音阅读:1434

近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以“强国有我、不负重托”为主题的2022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拉开帷幕。电光学院原创短剧《炮工将星——孔从洲》由电光学院一群非科班出身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自编自导自演,作为我校唯一一部入选剧目,从省内33所院校报送的64部作品中脱颖而出,于11月16日晚登上江苏大剧院国际报告厅,与南京艺术学院、南京传媒学院等专业院校同台竞技。

该剧通过深挖校内红色资源,结合话剧艺术再现了南京理工大学在炮兵工程学院时期老院长孔从洲的鲜活形象,讲述了孔从洲三迁校址、两地办学的感人故事,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品格和精神风范。

“我们学院就是为党和国家输送军事人才的一条动脉,无论如何都要把学院办好!”“未来,中国的军事实力一定会越来越强大!”铿锵有力的台词不仅展现了孔从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信念,也展现了南理工人以“强大国防,繁荣祖国”为己任,“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舞台的灯光和音效与剧情相互辉映,使现场观众身临其境、投入其中。

从最初创作到本次亮相江苏省紫金文化节,主创团队弘扬军工文化、传承军工基因、依托学科优势,进行了多次精细打磨和紧张准备,最终演活了“孔从洲”这个人物角色,呈现出一部融“建党精神、军工文化、美育艺术”于一体的优秀作品,展现出南理工学子矢志报国的坚实信仰与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

据悉,该剧曾登上全省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开幕式、学校军工文化节闭幕式等舞台,并获学校2021年大学生艺术展第一名、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特等奖,受到学习强国、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数十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