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首届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

2022-11-17来源:组织部作者:周琳/文 褚易凡/图审核人:朱建飞编辑:陈育凡阅读:2762

11月16日下午,学校在蔓菁报告厅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首届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陈艳、组织处干部徐庚,校党委书记张骏,党委常委、副校长路贵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员,全体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此次活动。

决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现场观看了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纪实《头雁领航创一流》。

张骏在讲话中指出,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大赛是学校党委抓实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一次创新性探索,希望通过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在巩固中提升、在实干中提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他就建强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增强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深度、全局的广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内涵,做到“学”有深度、“讲”有温度、“落”有力度。二是要强化实干担当,持续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能力素养。要将教师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骨干力量进行重点培育,突出“政治强、业务精、眼界宽、敢担当”四个层面素质的培养和能力的提升,引导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主动在落实决策部署、推动改革发展、解决师生困难、承担协同任务等方面靠前一步、主动担当。三是要强化深融互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各教师党支部要在建强战斗堡垒上下功夫、在激发融合活力上下功夫、在凝聚先锋力量上下功夫,引导教师党员勇做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者、实践者、开拓者,为加快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决赛第一环节为谈心谈话。8位决赛选手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谈话对象进行即兴谈话,通过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和实际困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充分展示了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思政水平、党务能力以及沟通技巧。

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肖正刚、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付文红、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国家级青年人才张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王婧带来诗朗诵《我们是光荣的教师党支部书记》。

决赛第二环节为理论宣讲。8位决赛选手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进行理论宣讲,以小见大、深入浅出,充分展示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

全国百强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话筒”政治理论宣教团讲述了教师党支部书记《深耕一线映初心》的奋斗故事。

陈艳在点评讲话中指出,南京理工大学党建工作基础扎实、务实创新、充满活力,始终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本次大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效显著,集中展示了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呈现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丰硕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果融入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同时要做到三个“聚力”:一是要聚力提高政治力,进一步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履行好支部书记政治责任,推动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二是要聚力提高组织力,进一步强化支部组织功能,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融互促;三是要聚力提高执行力,不断提升支部党员政治素养、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准,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有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陈艳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书记李恒俊颁发特等奖。

路贵斌为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党委、自动化学院党委、理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医院党总支颁发最佳组织奖。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的党支部书记颁奖。

本次大赛是学校党委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持续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彰显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带动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赛自今年10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全校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师生党员的广泛关注,共有29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参赛。经过初赛的基础知识测试、日常实务考察、支部风采展示等三个环节的角逐,8名教师党支部书记进入决赛。最终共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1名,以及最佳组织奖6个,具体名单如下:

 特等奖1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书记  李恒俊

 一等奖2名

 自动化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书记  戚国庆

 医院第一党支部书记  于晓竹

 二等奖5名

 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汤永兴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微纳光电子器件与应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  洪玮

 理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黎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所党支部书记  邹友生

 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联合党支部书记  唐艺

 三等奖10名

 自动化学院交通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徐永能

 图书馆第二党支部书记  青珊

 外国语学院公外第二党支部书记  施京京

 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法系党支部书记  聂鑫

 机械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周同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张强

 机械工程学院航空宇航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陈丹鹤

 后勤服务中心物业与公寓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  胡浩丹

 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  李崇新

 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科学系党支部书记  王海侠

 优秀奖11名

 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白桥栋

 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孟凡一

 体育部第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白胜超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发射动力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于海龙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  谈华平

 产业党工委教育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  张言谨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工程与新能源教研室联合党支部书记  张睿

 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古晓宇

 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  许立帆

 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吴立志

 江阴校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  邱亚峰

 最佳组织奖6个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党委

 自动化学院党委

 理学院党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医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