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学院举行“回顾三十年历程 展望新时代征程”并系建院30周年发展座谈会

2022-11-04来源: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作者:施嘉琪 张海玉/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徐峰编辑:曹佳音阅读:644

11月3日上午,电光学院“回顾三十年历程 展望新时代征程”并系建院30周年发展座谈会在科技会堂举行。崔向群院士、校长付梦印院士、副校长路贵斌、学校主要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原主要领导、院友代表、二级教授、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和专业建设负责人代表、系主任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民主党派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关工委成员、机关及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峰主持。

院长柏连发从办学规模倍增发展、学科专业跨越发展、教育教学创优发展、科学研究创新发展、师资队伍跃迁发展、精神文化激励发展、党建思政引领发展7个方面回顾了学院并系建院以来的变化,凝练出三十年间发展的经验体会,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前景蓝图。

在学院原主要领导代表发言环节,学院原党委书记葛万年讲述了他在退休后依然持续关注学院的点滴动态,指出过去的成绩是一代代电光人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成果,未来的发展要靠年轻的电光人用激情去创造、用实干去实现。

学院原院长刘中回忆了建院初期资源相对紧缺时老一辈电光人不畏困难、积极开拓的经历,肯定了近十多年来取得的更大发展和成就,并以“而立之年”的形象比喻表达了对学院锚定一流、再创辉煌的美好祝愿。

在院友代表发言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75届院友崔向群分享了求学故事和研究经历。她将孝陵卫200号视作梦想起航的地方,鼓励青年一代“干一行爱一行”,在科技自主创新的路上奋勇开拓、砥砺奋进,并祝福学校学院蓬勃发展、永葆璀璨,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中电55所单片部主任、学院04届院友陶洪琪分享了潜心求学、献身国防的经历。在学校军工底蕴的浸染下,在学院“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精神的指引下,他投身微波毫米波单片集成电路设计工作,在祖国最需要的领域进取钻研、发光发热。

在名师代表发言环节,IEEE会士、2021国际应用计算电磁学会“杰出成就奖”获得者方大纲围绕“科研育人”谈了感受。教师既要从“高标准、严要求”出发尊重和关爱学生,鼓励并发挥学生首创精神,还要以身作则,努力提高教师自身水准,向学生“吹清风”,让学生有收获。

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王建新围绕“人才培养”谈了感受。教师要回归教书育人的本分,不断深化本科教育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关注教学,关爱学生,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与健康成长。

学校首个全国“挑战杯”特等奖项目指导教师、光学工程系主任陈磊围绕“学科专业建设”谈了感受。学科专业发展离不开领导的关心与支持、老一辈教师的艰辛开创与率先垂范、校友的鼎力相助和广大师生的勤奋努力,未来要继续“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发挥年轻教师的创新思维和活跃干劲,为学院发展开辟新领域新赛道。

学院原院长常本康,原党委书记葛万年、李春宏,二级教授陈延如为92年入职教师代表颁发“从教30年纪念章”。这既是对伴随“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名字一同发展的纪念,更是对学院全体教师坚守育人一线的感谢。

南京英诺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学院92级院友史可津代表电光院友为学院“青年教师发展基金”捐赠款项。

90年代入职教师代表、探测与控制工程系汪敏,00年代入职教师代表、光电技术系路东明,10年代入职教师代表、光学工程系袁群,和20年代入职的博士后代表、通信工程系严彬云,进行诗朗诵《献给新一代电光人》。

左超代表青年教师表态发言。他用加入电光学院的“光荣与骄傲”、成为教育工作者的“幸福又幸运”、作为青年教师的“压力与责任”、继往开来的“信心与决心”表达了自身感受,并表示青年教师必将以脚踏实地的真抓实干与勇于担当,携手奋进续写新华章。

付梦印校长代表学校对电光学院30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几代电光人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发展座谈会是凝心聚气的大会,更是展望未来、奋斗未来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事业提出了全新要求,赋予了全新历史使命。希望电光学院要坚定“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自信,在业已形成的教学经验、育人经验、科研经验、组织制度经验、文化经验中充满自信、行稳致远;要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勇担强国、强军、强国防、强地方经济的光荣使命,将军民融合思想注入学院发展中来;要在百年变局中抢抓机遇,在课程设置、专业布置、学科方向、平台建设等方面敢于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创新;要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在全体电光人的共同努力和一代又一代电光人的接续奋斗中争取更好成绩。

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学院并系建院30周年纪念片《执望三十年后继更有人》。短片收录了1992年至2022年间入职的教师代表,镌刻出一幅生动的电光教师“培根铸魂育新人”的群体画像。

兄弟学院院长、各地电光校友代表、电光师生代表专门录制视频,表达对电光学院并系建院30周年的深情祝福。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活动同期,学院在院办一楼大厅和《为先青年》微信公众号推出“立德树人敢为先 育才铸器创一流——并系建院三十年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