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应用化学》报道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课题组在轴手性化学方向的新进展

2022-10-28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作者:何英审核人:张文超编辑:褚易凡阅读:1933

合成具有多个手性轴的阻转异构体为轴手性化学领域的难点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反应在构建多个立体轴时,难以同时控制产物的对映选择性和非对映选择性,因此,开发多立体轴的轴手性化合物的高效合成方法学是合成化学研究人员努力追求的目标之一。然而,已有的合成策略大多局限于构建同类型的C-C(或C-N)立体轴的阻转异构体(图1),而对于具有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立体轴的阻转异构体的合成方法罕有报道。B,N共轭杂环化合物具有与苯环类似物相似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因此,利用电子等排体B-N键仿生模拟C=C键,使得B,N共轭杂环的合成备受关注,但直至最近,才有相关课题组报道B,N-杂环化合物的不对称合成研究。目前,现有的合成方法中底物往往需要复杂设计,且大都局限于构建中心手性化合物以及基于B-C轴的轴手性硼氮杂环化合物,而对于构建不同立体轴的双轴手性B,N-杂环化合物的研究尚未见报道。

图1 具有多个相同立体轴的轴手性化合物

近期,化学与化工学院课题组基于轴手性化学的研究基础(Nat. Commun. 2022, 13, 373; J. Am. Chem. Soc.2021, 143, 10686; Cell Rep. Phys. Sci. 2022, 3, 101005; Chem. Sci. 2020, 11, 10119; Cell Rep. Phys. Sci. 2021, 2, 100594.),受到不对称烯丙基取代异构化(AASI)策略和B,N-杂环结构特性的启发,设想是否可以通过不AASI策略(图2a),实现B,N-杂环轴手性化合物的构建(图2b)。近期,该设想取得了重要进展,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DOI: 10.1002/anie.202210456)。化学与化工学院何英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论文受到易文斌教授与叶志文研究员的悉心指导,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秀莲为本文第一作者。

图2 基于AASI策略构建B,N-杂环轴手性化合物

本论文研究工作获得了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BK20220137)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