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专访工会常务副主席邓敏

2020-09-07来源:工会作者:邓敏审核人:编辑:崔玉萌阅读:2918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部门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布置会主要精神,请谈一谈今年工会的整体工作计划安排。

邓敏: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将迎来成立95周年。学校工会工作将紧紧围绕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目标和学校年度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标尺,以“六个强化”推动“六大行动”,充分发挥学校工会在立德树人和构建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中的重要作用。

“学悟守正”,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会工作。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解决实际问题的突破口。二是创新学习载体开展宣传教育。依托“互联网+工会”,充分运用微信工作群、QQ等渠道,开展部门工会和教职工学习宣传教育;积极推广“南京理工大学工会”微信公众号,实现工会干部“云”培训和学习教育。三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进一步围绕主责主业加强工会干部培训,牢记初心与使命,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举旗育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做深做实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以评选表彰全国劳模、抗疫先进典型等为契机,积极培育、选树和宣传爱国奋斗的教职工典型。广泛宣传教科系统模范先进人物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用他们的优秀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二是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赋予劳模工作室新的内涵,实施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引领和激励教职工为党育英才的新担当新作为。三是开展新职工爱国爱校爱岗教育。在新入职教职员工教育培训、工会专题培训中融入校史校情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增强新入职教职员工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四是举办教职工荣休仪式。举办2020年教职工荣休仪式,进一步营造感恩致敬风尚、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传承爱岗敬业精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建功立业”,强化建功立业平台搭建,全力履行为党育才主责主业。一是积极组织青教赛的选拔参赛。牵头组织第三届全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参赛,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两名参赛选手双双获第三届全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我校获得本次竞赛优秀组织奖。二是深入开展岗位立功竞赛。组织开展以“科技创新、节约创效、服务创优”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立功竞赛,组织征集一线教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优秀发明专利和节约创效“金点子”。《一种用于反应公路拥堵情况的交通路况检测系统》(第一发明人,戚湧),被评为优秀发明专利。

“强基固本”,强化教代会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民主管理机制。一是精心筹备召开“两代会”。以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工作为契机,推动学校教代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强化提升教代会提案工作效率。依托教代会电子提案平台,推动提案工作网上网下互动融合,积极做好各项提案的检查、督办,推动提案的有效落实。继续开展“优秀提案”奖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评选工作。三是健全完善民主管理机制。推进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江苏省高等学校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等教代会制度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有序推进二级教代会和二级部门工会换届。

“暖心聚力”,强化民生保障力度,不断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有效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破解难题,及时有效表达教职工合理诉求,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女教职工特殊权益。加强对女教职工的特殊关爱,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女教职工“两癌”筛查和康乐互助保障计划,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益。组织学校单身青年教工联谊活动,把服务青年教职工做实做细。二是着力完善慰问品采购发放。完善教职工端午、中秋和元旦等传统节日福利品和蛋糕券采购和发放工作,最大程度地让教职工领到满意的慰问品,让学校党政的关心和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教职工。三是精心实施“温暖在理”行动。完善生病住院教职工、残疾教职工看望慰问和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救助。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教职工爱心互助金管理及受理申请补助工作。组织劳模和先进教职工、一线教职工(向一线抗疫教职工倾斜)疗(休)养。四是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活动。结合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5周年、校工会成立40周年暨教代会实施35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系列文化体育活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立制创新”,强化工会自身建设,加快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延伸。一是建立健全工会制度体系。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内部控制为抓手,加强工会制度化建设,根据上级工会和学校最新规定,结合工会实际,对工会现有制度开展梳理,制定(修订)工会相关制度,把工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推进教职工之家建设。以教职工为中心,把服务教职工作为建家的核心内容,不断赋予建家新的内涵,推进教职工之家建设向小家延伸。继续加强对二级部门工会建家工作的支持和培育力度,推进部门工会教职工之家星级建设,打造教职工之家特色品牌工程。三是优化智慧工会建设。积极推进校工会网上服务平台建设,拓宽联系服务渠道和窗口,为教职工提供多层次精准服务。着力做好一网(工会网)一微(工会微信公众号)建设,为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员工提供学习平台、服务平台和交流平台。

记者:请谈一谈如何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工会的改革发展。

邓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工会团结会员、发动会员、服务会员作用,筑牢工作体系、加强宣传引导、组织特色活动,全力打造“保障之家”、“智慧之家”和“温暖之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工会力量、彰显工会担当。

贯彻工作部署和要求,打造疫情防控“保障之家”。一是迅速积极响应。制定《工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要求。二是设立专项资金。根据省教科工会《关于全省教科工会进一步协助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在经费预算中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0万元,切实维护好教职工健康权益。

多媒介开展科学宣传引导,打造疫情防控“智慧之家”。一是开展与“理”共抗“疫”情系列宣传。运用工会微信公众号,开展与“理”共抗“疫”情系列宣传,从新冠病毒防护、心理问题引导、瑜伽锻炼等几个方面,加强在职教职工宣传引导和心理疏导。二是组织开展“云”特色活动。结合疫情防控的特点,开展“抗疫有我•家风传承”主题作品征集评选、“巾帼战疫·奋斗有我”女教职工风采展示活动和“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诗书画作品展等“云”特色活动。三是利用各类线上平台教育引导在职教职工。及时通过工会防控冠状病毒工作群、QQ、工会网站等媒介发布国家、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含心理疏导)宣传资料,尤其是工会防控冠状病毒工作群从2月1日组建以来,累计发布850多条教育宣传资料,平均每天发布3-4条。

畅通畅联关爱教职工,打造疫情防控“温暖之家”。一是搭建心理辅导网络咨询桥梁。制作在职教职工心理问题答疑宣传材料、公布教育部、江苏省、南京市的心理咨询热线、发布相关心理知识共达70条,搭建在职教职工心理辅导网络咨询桥梁。二是启动教职工“暖心工程”。为感谢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精神和付出,组织慰问抗疫一线教职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三八”妇女节开展“云”慰问,以慰问信的形式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岗位上的全校女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给予重点疫情防控部门发放口罩、酒精消毒棉片等防护物资。三是引导教职工居家锻炼保持愉悦的心情。组织制作瑜伽锻炼“身”“心”,与“理”共抗“疫”情│瑜伽基础篇、及时发布学校“众志成城、防控疫情”│运动抗“疫”等相关材料达20条,引导教职工居家锻炼保持愉悦的心情。四是精心组织推荐志愿者。组织推荐电光学院张海玉同志报名参加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做好一线人员子女学习答疑指导,加强心理健康关爱,帮助解决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后顾之忧。

记者:请谈一谈“十四五”规划整体思路。

邓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好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核心,以发挥教职工立德树人主体作用为关键,以维护和发展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为导向,以建设更具引导力、服务力、凝聚力的工会组织为目标,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再作新贡献。

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强化工会政治建设,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构建更加完善的工会制度体系,推进工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提高工会工作实效。

在做好常规性服务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工会工作实效,提高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发展的能力。

加强工会综合保障,提升工会服务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