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三)

2022-10-18来源:宣传部 学工处 研工部 团委 作者:宗合审核人:李涛 于雷 齐玉辉 凌晨编辑:陈育凡阅读:3215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我校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开幕会实况,广大师生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南理工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过去的十年,党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肩负的任务繁重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踏上新征程,面对新任务,我们要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做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践行者,打造学工品牌,开拓进取、埋头苦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助力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焕发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以百倍信心书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新篇章!

——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 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推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我们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应胸怀“国之大者”,发挥人才培养主阵地的重要作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面向未来,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将以创新制度机制为支撑,探索符合学院“军民融合、前沿创新、立德树人”办学特色的教育管理新模式、新思路。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作为科研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战略方向,立足学校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的战略布局,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汪尧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战略部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等重要论述,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特色高水平世界一流大学,落实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内涵要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学生头脑,教育引导钱学森学院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致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努力成长为拔尖创新人才,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钱学森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  王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未来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为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我们要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始终牢记南京理工大学“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周雪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和国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非凡历程,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意义重大、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这是我党在建党百年后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深感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我们将落实“军工底色、工信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建设,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认真履职尽责,聚焦青年思想引领这个主责主业,从政治上着眼、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创新善用“大思政课”,帮助青年早立志、立大志;同时,作为青年讲师团成员,我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领青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两个强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江苏省“最美高校辅导员”、化学与化工学院团委书记 张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饱含深情,满怀期待。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高校基层团干部,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主动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党建带团建,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团结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总结好、发扬好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探索好、践行好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赵璐璐

 

党的二十大在人民的热切期盼中拉开了帷幕,意义非凡。我全程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刻感受到我们国家这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给我们以鼓舞、给我们以力量、给我们以继往开来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我们应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白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长期从事一线学生工作的研究生辅导员,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全力以赴地落实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心全意地服务好学生的科研学习生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周小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令我分外自豪,备受鼓舞,更对未来充满期待。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辅导员,我将坚守初心,履职尽责,投身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事业中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服务学生,努力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指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瞬态物理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辅导员 郭怡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受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感到心潮澎湃,无比自豪。报告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教育的重要地位,这让作为基层研究生辅导员的我,坚定了工作信心,明确了工作方向。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日常教育管理过程中,要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同学们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尚奇

 

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历史性胜利,共同经历了具有重大意义的三件大事。我们对此深受鼓舞,也倍感信心十足。生逢盛世,责任在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引路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好青年。引导同学们把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把个人追求与祖国发展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让青春之花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陈祚瑜

 

百年栉风沐雨,岁月难掩芳华。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下,我们交出了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完成了一段伟大的历史书写。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始终热爱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学校“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造就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文科人才,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夏蓉

 

十年风云变幻,十年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同时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将在教育工作实践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践行“一线规则”,提升育人实效,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坚持用真情、真心、真理陪伴引领青年学子向阳生长,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冯毅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认识当前教育所面临的新形势,主动担当作为,做青年的知心人、引路人,带领广大青年深刻认识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带领广大青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党培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魏国平

 

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我感受到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无比的自豪。“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方式,我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坐得住、钻得进、学得好,充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切实将理论学习真正转化为破解学生工作难题的有效力量,以过硬的能力和本领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成为一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思政工作者。

——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夏梦菲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大的感受就是振奋,为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振奋,为未来五年描绘的美好蓝图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作为高校基层思政工作者、青年工作者,要把自身感悟切实转化为具体行动,引领广大青年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知识产权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 周志聪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意义深远、催人奋进,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部分中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解决“卡脖子”问题,必须加强基础研究。作为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我要胸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程谦亮

 

生于中华,逐梦正青春,生逢盛世,奋斗正年华。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军工特色专业的研究生,更应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当下国防科技发展关键核心和“卡脖子”技术,积极投身科研一线,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磨炼专业能力,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同时,也要充分继承和发扬“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训、“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和王泽山院士“一辈子专注做好一件事”的治学精神,做到国之所需,吾志所向,弘军工报国之志,抒科研报国之情,和广大青年一起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韩沛宸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一名团支书,我要始终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组织化学习优势,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团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此前,我在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中斩获一等奖,我将继续发挥宣讲优势,努力扩大宣讲覆盖面,走进基层团属阵地,开展宣讲交流,讲好党的故事,更生动地诠释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描绘属于我们的奋斗新征程!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  周雨霏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作为一名在祖国西部支教服务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与队友们在服务地学校的党建室一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们已接过投身祖国西部建设的接力棒,这一年将是我们扎根基层、把青春事业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的生动实践。我们要珍惜“兰小杉”这个光荣的名字,守初心、担使命、练本领,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胸怀祖国,服务国家战略,在学习和实践中坚定信仰、砥砺青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展现南理工学子的青春风采。

——研究生支教团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学生  张艺萌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祖国当今的辉煌,是党领导人民群众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是一代又一代英勇无畏、敢为人先的人民拼搏出来的。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面向国家“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战略需求,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牢记使命与担当,厚植科技报国情怀,着眼国家需要的方向,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用青春的能动力与创造力,不断创新探索,不断超越自我,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 阿尔曼江·铁木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青年学生应当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与时俱进,跟随党的步伐不断锻炼自己成为担当时代重任的有志青年。“红话筒”政治理论宣教团作为政治理论类社团,旨在引导我校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作为社团负责人,我将带领成员认真学、深入学、系统学,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我们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宣讲,力争扩大青年宣讲团队的教育覆盖范围,提升专业研究水平和宣传影响能力,带动更多青年学生提升理论素质、肩负使命担当。青春礼赞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红话筒政治理论宣讲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臧叶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青年一代不仅要关注自身发展,更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作为一名初入南理工“鼎新班”的新生,作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学习成长在一所国防特色高校,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秉承“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训,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实学实干、勇毅前行,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钱学森学院鼎新班2022级本科生 臧梦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南理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一名研究生党员,我感受颇深,我们应该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认真思考哪里需要我们、未来国家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未来怎么样为人民更好的服务。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要为导向,努力成长成为拔尖创新人才,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新时代给予了青年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平台,我们也要用奋斗的青春来履行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我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生活中、学习中以实际行动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中,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江阴校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廖烽贵

 

在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报告后,我心潮澎湃,久久难以平复。在这样一个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时代,在这样一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年代,我们青年生逢其时,舞台广阔,要担起国家未来建设的重担,挺起民族未来发展的脊梁。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深情寄语,时刻牢记国家、民族对青年的期望,怀揣梦想、富有朝气、勤奋刻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南理工学子,我们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用扎实的学识,过硬的技术,不断创新,让青春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江阴校区智能制造学院2021级本科生 常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