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专访基建处处长薛素林

2020-09-02来源:基建处作者:薛素林审核人:编辑:陈育凡阅读:2521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部门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布置会主要精神和工作安排,请谈一谈基建处落实相关目标任务的计划举措。

薛素林:2020年,基建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目标和年度重点任务,以“铸造学校和师生满意的精品工程”为目标,以“建设美好校园”为定位,以“保质量、促进度、控成本、抓规范”为纲领,秉承“严谨专业、精致卓越”的工作理念,按照“横向协同、纵向配合”的工作机制,坚守创业初心,秉持工作匠心,积极履职尽责,强化担当作为,为学校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的办学条件保障。

一是强目标责任,提升办学条件保障。2020年完成兵器学科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心建安工程以及新建学生宿舍主体结构工程,竣工交付113栋、2020级新生宿舍、368栋维修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基础学科教学科研楼项目等工作任务。坚持目标引领,全员参与,责任到人,实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机制和清单销项机制,明确目标节点,强化责任落实,充分激发基建工作人员主人翁精神,让每名工作人员都能融入到目标任务当中,一项接着一项干,努力实现基本建设项目内涵式发展。

二是强过程管理,提高管控密实度项目建设包括前期管理、施工管理、验收管理、质保期管理等主要阶段,前期管理包括立项审批、勘察设计、前期报建、采购招标、合同签订等环节;施工管理包括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投资管理等环节;验收管理包括验收准备、竣工验收、验收报批、资料归档等环节。各阶段和各环节环环相扣、相互影响。积极推行“全覆盖、多循环、多频次、跟进式”的“钉钉”管理模式,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严格实施项目建设每月进展“回头看”,钉紧钉实工作成效。

三是强服务意识,提升师生满意度。为学校发展和师生需求服务,让师生满意,是基建管理工作的初衷。基建处始终坚守“设计阶段沟通服务、施工过程彰显服务、工程竣工完善服务、未雨绸缪提前服务”的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工作调研,主动对接使用单位,计划继续开展学生宿舍维修、学校公共区域维修、运动场所及器材改造、教学实验楼使用功能完善等工程,主动回应师生关切,做到有需必应、用心用情办实事。

记者:处在全力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关键起步阶段,请谈一谈如何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事业改革发展

薛素林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学校基建管理工作造成了较大的困难和影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全复工复产就是使命。基建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学校基本建设项目两手抓、两促进,加强组织领导,精准科学施策,积极推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基本建设目标任务。

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先后制定了《基建处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建设工程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设项目复工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明确了基建管理部门和参建单位的工作责任和要求。严格工作部署,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点对点”沟通交流等方式,要求参建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复工复产报备和审批手续,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应急处置流程。强化监督检查,建设项目复工前,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合格方可复工。建设项目复工后,要求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管理甲方代表必须按规定在岗履职尽责,基建管理部门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和抽查,层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二是精准施策、科学防控,主动激活疫情防控“源动力”。针对建设项目、参建单位特点和学校实际,主动谋划、精准施策,实施项目化、封闭式管理,划片、划区位路线管控,要求参建单位深挖潜力、激发内生动力,坚决做到“四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即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复工方案、防控责任到位;员工排查到位,即所有施工人员均须提交复工申请、签订健康承诺书、进行“两验一查”,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设施物资到位,即施工现场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并做到安全存储;内部管理到位,即要求施工人员佩戴口罩并做好个人防护,做好临时生活区域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严禁到无关区域流动。对施工人员进离校实施动态管控,采取“一事、一报、一审批”的模式,施工人员需统一着装或统一标记,服从管理,集中接送。

三是攻坚克难、协同奋战,积极构建复工复产“快车道”。迅速响应党中央号召,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校长助理路贵斌多次带队检查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强调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梳理施工关键环节,优化施工流程,力争按原计划保质保量完成有关任务。全体党员和群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全面深入建设项目一线,做到“人盯人、点对点”,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分批有序推进推动复工复产,坚决克服人员返岗有困难、材料设备供应不上、交通运输不通畅等困难,努力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高效有序、快速响应的工作体系,全力以赴确保建设项目管理有序运转,工作有序开展,项目快速推进。

记者:结合“十三五”以来学校发展情况,请谈一谈基建管理工作“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思路。

薛素林:“十三五”以来,学校新建使用了体育中心、图书馆、材料实验教学楼、研究生宿舍二期,建成了东山谊园景观活动区、七号门校训广场和银杏广场,维修改造了致远楼、老档案馆历史建筑群等项目,美好校园建设持续发力,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显著改善,校园文化品位和内涵显著提升。

“十四五”期间,基建处将执守“百年大计,品质为本,凝鋳历史,塑造未来”的工作追求,秉承“严谨专业、精致卓越”的工作理念,聚焦“一流办学环境优化工程”这一重点任务,从主动对接、精准对标、匠心营造等方面下功夫,为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实有力的条件保障。

一是主动对接。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校园条件建设规划,主动对接申报入库基建项目的规划、前期论证、项目建议书编制等工作;主动对接政府的规划、建设等部门,熟练掌握关于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绿色建筑设计、环境保护、人防等最新政策要求,确保项目顺利启动。

二是精准对标。从学校“双一流”建设高度出发,牢牢把握“办学保障提质增效”主基调,精准对标教学科研能力提升需求和师生向往。建立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全过程跟踪管理机制,与教学科研单位、使用单位对一流办学条件的期待同频共振,与师生的向往同向同行,最大限度满足功能需求,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推进重点新建项目和维修改造工程,建设品质校园。

三是匠心营造。基建管理是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工作,深刻理解认识“大楼”是“大师”的必要条件,从校园文化建设的角度思考,建设项目工程既要兼顾历史建筑的文化传承,又要呼应现代审美的与时俱进,从总体布局上考虑建筑风格、建筑特色与使用功能的有机统一,力求师生满意与环境协调和谐统一,彰显校园建筑文化,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更多精品工程,为学校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