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2022-10-16来源:宣传部作者:综合审核人:李涛编辑:曹佳音阅读:4315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我校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开幕会实况,广大师生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南理工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未来五年以及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擘画蓝图、掌舵领航,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指明了方向、砥砺了意志、提振了精神。筚路蓝缕勇追梦,矢志献身为报国。站在新起点上,南京理工大学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国之大者”,坚守“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大力弘扬以“献身”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着力构建“军工底色、工信特色”思政工作体系,不断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集全校之力下好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先手棋”,打好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构建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格局的“主动仗”,筑牢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贯彻群众路线,锚定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放松,敢为善为,奋发有为,不断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校党委书记  张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的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蓝图绘就催奋进,凝心聚力启新程。面向未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行动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铮铮誓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等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系统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双一流”建设、“一校三区”发展格局构建等,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智建设创新人才高地,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当新时代国防科技创新“排头兵”、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和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奋力谱写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南理工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  付梦印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历史性盛会,大会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作为一名长期在高校从事科研和教育工作的共产党员,我深受振奋鼓舞,深感使命光荣。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国之所需,吾志所向”为己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瞄准世界科研发展前沿,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做实研究,扎根中国大地育好新人,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最美奋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泽山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和“四个面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积极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围绕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奋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  廖文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指出未来将坚持教育优先地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过去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高等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将认真落实“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一要求,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主动深入师生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实际问题,持续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落细落地落实,大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教育和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副书记  席占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工作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事关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国家战略,高校人才队伍作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迎来又好又快的发展阶段。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从战略高度着眼,深入实施人才强校计划;进一步结合学科实际,积极谋划师资队伍建设远景,细化制定各项具体措施,推动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进一步强化统筹能力,注重改革政策协调配套,努力形成推动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确保人才强校战略的各项具体任务落细落实,奋力谱写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崭新的篇章。

——副校长  陈钱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催人奋进。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凝聚了党心民心,以雷霆万钧之势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自觉地履职尽责。秉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锚定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信可敬的南理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钉钉子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许百涛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深邃,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涵义,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指明了方向。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将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胸怀“国之大者”,以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持续大力加强基础科研和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巩固和增强国防科研优势,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理工力量。

——副校长  何勇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一件激动人心的喜事、一件举世瞩目的大事,必将载入史册、影响深远。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战略高度,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胸怀“国之大者”,牢记“责之重者”,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紧紧围绕“两个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牢牢抓好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重点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  路贵斌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内涵,抓好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关键,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要突出价值塑造,加强思政教育。推进军工特色课程思政建设,弘扬独具特色的南理工军工文化,打造特色思政教育体系。二是深化模式改革,构建充满活力的教学体系。进一步突出学生中心,推进“321”人才培养模式做实、做细,推进研究型教学,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有效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三是坚持内涵建设,打造一流教学资源。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促进优秀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搭建多层次、多渠道相互融合的实践培养平台,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积极构建彰显南理工特色、充满生机活力、具有示范效应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具有南理工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回答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校长助理  李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指路引航、催人奋进,为全党上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和行动指南。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学院党委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秉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创优为基、创新为要、创业为本”工作思路,锚定新坐标、树立新标杆、描绘新愿景,带领全院师生党员在发展“快车道”上踏石留痕,在改革“登山路”上蹄疾步稳,更好地扛起主干学科学院“尖兵”责任,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多电光力量!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徐峰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面对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建设征程,我们将把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抓实,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  屈艺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我们将坚持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推进“一个都不能少”育人平台和工作体系的建设,积极探索基础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新范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把每一位学生都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理学院党委书记  李鸿涛

 

在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了,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盛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们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深悟透其中蕴含的精髓和要义,全面系统掌握报告体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努力阐释好、宣讲好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成就经验和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牢记心间、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能力和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季卫兵

 

党的二十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全面擘画了未来一段时期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发展蓝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确定了一系列重大目标,立意宏大、高瞻远瞩、催人奋进。报告指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的质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这为高校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江阴校区将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聚焦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深刻把握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发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为纽带,大力推动校地融合、产教融合,为工程精英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将江阴校区打造成“名校+名城”强强联合、协同发展的示范,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桥头堡”,为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江阴校区副校长  龚建龙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提出了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在教育领域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是指导我们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我将深入领会报告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立足岗位实际,自觉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与新要求保持一致,始终秉承“至诚至公、唯实唯精”理念,聚力打造在全校范围内“表率示范、担当奋进、服务师生”的一流模范机关,为持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党政办公室主任  朱建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党委宣传部将一如继往地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将南理工文化中的红色基因、优势资源、特色亮点做大做强,戮力同心、开拓进取,努力打造具有南理工特色的文化建设体系,进而形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让南理工文化成为汇聚师生和校友奋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委宣传部部长  李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令人倍感自豪和振奋。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等作出新的部署。学校纪委办公室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的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认真履行主责主业,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更加富有成效的工作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纪委办公室主任  张强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作为高校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我们要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共青团工作实践。要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共青团引领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以强化思想引领为总目标,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总要求,着力提升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要始终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努力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团委书记  凌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的战略规划。作为一名长期站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我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潜心教学、用心育人,勇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担当,书写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新篇章。

——国家教学名师、机械工程学院教师  袁军堂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指出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既有力度、有体系,而且有温度、有质感。这不仅体现在文件报告中,更体现在一件件难题的破解、一项项政策的落地、一颗颗民心的温暖。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持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的青年化阐释水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身边青年学生的心中,用过硬的事实和逻辑增强青年一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努力做到既向青年传播好党的声音,又用青春的声音传播好党的理论,引领带动更多青年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贡献“硬核”青春力量!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辅导员  张海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对于青年的重视和殷切期望,我备感振奋。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亲历并见证了脱贫攻坚的辉煌成果。未来,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继续在党和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作为一名军工领域的青年学子,我将接过老一辈军工人的接力棒,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彭绍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基层团支书,我将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团员青年立大志,聚焦“立德树人使命”引领团员青年明大德,聚焦“青春建功行动”引领团员青年成大才,聚焦“实践育人历练”引领团员青年担大任。坚持系统化学习,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做到认真学习、认真研讨、认真领悟,对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明确努力方向,激发奋斗动力,努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9191062301班团支书  曹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