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2022-09-30来源: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作者:吕宋皓审核人:李华峰编辑:曹佳音阅读:1666

9月28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信息化处处长李千目主持。会议邀请了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包海峰做专家报告,信息化处副处长李华峰汇报学校近期网络安全工作情况以及网络安全工作方案,校长助理李强做总结讲话。信息化处相关人员、学校各单位信息化分管领导及专兼职信息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包海峰主任做了题为《高校网络安全工作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从国家网络安全态势、高校网络安全挑战、安全工作应对措施等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了南京大学在网络安全队伍建设及有效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出要从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安防体系等7个方面着手,特别是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员和职责,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学校网络安全部门将责任分解,做好监督、检查、督促、指导、教育、培训、建议,各级管理者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将安全责任压力层层传导。

李华峰汇报了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学校网络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及近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网络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信息化处今年以来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不断完善安全制度,持续优化技术架构,认真开展专项工作,网络安全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也通报了上级部门及学校开展安全检查的情况,客观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并就后续网络安全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李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当前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把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尽职尽责,全面梳理自查信息资产,坚持非必要不开放原则,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积极制定应急预案,优化处置流程,做到未雨绸缪,充分准备。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安全保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筑牢网络安全基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学校网络安全保障各项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