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让创新创业成为校园最美风景
光明日报 2023-04-12
作者:辕固

【光明时评】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的高端红外智能热像仪,可实现胃部无麻、无痛、无创、无盲区检查的磁悬浮胶囊胃镜机器人,临床级直肠癌诊疗评估一体化AI系统……4月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最终6支团队从国内外340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冠、亚、季军。

一个个充满激情的团队,一项项脑洞大开的成果,让校园里创新创业的青春活力得到充分彰显。连续举办8届的比赛,已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方面形成品牌效应,为促进教育教学、科技创新转化和人才集聚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届大赛吸引了1450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者们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校赛、省赛、国赛的激烈竞逐,最终一批“敢闯会创”的青年走到最后,集中彰显了上千万创客学生的智慧与风采。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能。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创业培育新引擎。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高水平组织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就是搭建一个激发创新动能、释放创业潜力的舞台和平台,引导青年学子自由探索创新,努力拓展认知边界,在互相交流中碰撞出创新之火、科技之花,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尽快突破“卡脖子”难题汇聚青年力量。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本届竞赛中,涌现出一大批有情怀、有担当、有能力的创新创业团队,带来的项目成果令人耳目一新,有的蕴藏着广阔的前景。例如,勇夺冠军的南京理工大学“光影流转——亿像素红外智能计算成像的开拓者”项目团队,成功解决了视场与分辨率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研发出首台亿像素、多模态超分辨红外探测系统,并实现了仪器全部国产化研发。这项成果打破了一些国家对核心器件的垄断,突破了西方国家的长期技术封锁,具有广阔前景和深远意义。此外,本届大赛开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不少参赛团队把科研与扶贫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到老区乡村振兴中,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章。

应当看到,创新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在创新多极化趋势日益凸显的当下,开放为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正因此,本届大赛积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全球性创新创业竞赛平台。数据显示,本届大赛与2021年相比,参赛项目数和参赛人数分别增长了44%和62%。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世界百强大学共有2873个项目报名,达到国际项目总数的37%,不同国家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现跨时空交流。开放添活力,创新增动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在为海外青年提供创新平台的同时,也必将让创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奋斗正青春,创业正当时。用竞赛搭建创新人才交流的桥梁,营造以赛促创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定能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的赛道上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为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聚磅礴力量。

(作者:辕固,系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