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学子斩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武鹭帅 记者苏雁

4月13日,南京理工大学举办发布会,介绍南京理工大学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的获奖情况及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据悉,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光影流转—亿像素红外智能成像的开拓者”项目在大赛上从全球340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以860分的总成绩斩获冠军,拿到了江苏省高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最高荣誉。

会议室里的人们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据介绍,“光影流转”项目建立起了融合“光电成像学”与“光学信息论”的“计算光电成像探测”创新科学体系,研制出了国际上首台基于计算成像原理的超高清红外热像仪,创造了红外成像的“亿像素”世界纪录。依托南京理工大学智能计算成像研究院产业孵化平台,该项目完成了科研成果向商业产品转化的重要一步。目前,产品体系已达到“全链路”自主可控,技术与产品将全面占据红外成像行业上游制高点。办公室的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光影流转”项目的负责人是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2019级博士生王博文,赛场上,他以“声、频、光、影”联动的形式全面展示了项目团队在亿像素夜视成像技术研发和运营中的创新维度、产品形态、竞争优势及战略规划,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科技创新创业的“视听盛宴”。王博文表示,计算成像将不断开拓人类认知的边界,从无人系统到手机摄影,从工业生产到广域监控,计算成像将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未来,该项目将围绕夜视眼、智能眼、千里眼三大方向进行应用探索,民用方向主要聚焦于手机摄影及广域安防领域,使光电成像系统能够看得更广、更清、更稳、更准、以及更智能。

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强表示,此次夺冠充分见证了学校人才培养成效,展现了科技创新与科技创业的相融相通。近年来,南京理工大学聚焦“工程精英、社会中坚”培养目标,将“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了本科与研究生“相互贯通”,第一与第二课堂“良性互动”,理论教育与实践成长“有机结合”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南理工学子在全国性双创大赛中屡获佳绩。同时,学校建立起了一支“学科交叉、专兼结合、双创互促、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双创教育师资队伍,为学生提供了硬件设施一流的“双创”实训平台,给予学生“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的双创教育支持。

未来,南京理工大学将继续牢记“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使命担当,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社会进步为导向,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的牵引下,持续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程,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敢闯”素质、“会创”本领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武鹭帅 记者苏雁)

责任编辑: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