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70周年校庆倒计时 “南理工星”闪耀星辰大海

2022年09月20日 13:19:55 | 作者:徐华峰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f7421af6df348978ca09d7010d1ae9c 42301386 2022-09-20 13:19:55 /a/20220920/ff7421af6df348978ca09d7010d1ae9c.shtml

  今天(9月20日)是南京理工大学69周年校庆日,也是学校“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日,学校收到了一份来自太空的珍贵生日礼物。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530739号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南理工星”。南理工也成为继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之后,江苏高校中第三所获得小行星命名的学校。

  早上7点,在南理工第二运动场举行庆祝建校69周年主题升旗暨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学校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国际编号为530739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南理工星”。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说,小行星命名具有国际性、永久性和不可更改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南京理工大学有很多天文元素,在电子、光学工程和天文仪器研制方面有很多重大贡献,这也是体现了南京理工大学广泛的声誉,和天文方面的重大贡献。”

  明年,南京理工大学将迎来建校70周年。为激励理工学子献身科学、追求真知,今年5月,学校向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提交了命名申请,并由紫金山天文台上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7月份,“南理工星”正式获批。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部主任赵海斌说,“南理工星”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于2011 年10 月3 日发现的。该星轨道偏心率为0.18,轨道倾角为17.21度,轨道半长径为3.195天文单位。“南理工星是一颗小行星,南理工星就在太阳系火星轨道和木星轨道中间,永远围绕着太阳运行。” 赵海斌说。

  创建于1953年的南京理工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由工信部、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建校以来,南京理工大学始终围绕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社会进步。在电子、光学工程和天文仪器研制方面为国家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贡献着南理工力量。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南理元素闪耀在广袤的天宇。学校培养了以崔向群院士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天文学者,并与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联合开展了人才培养工作。自主研发的多项技术被广泛运用于天文领域。这其中就包括朱日宏团队研发的动态干涉仪参与了郭守敬望远镜的研制;陈钱团队研发的宽带分子转动光谱仪用于探测深空生命;廖文和团队聚焦小天体轨道探测与微纳卫星技术,探索深空奥秘……

  现场,75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也回到母校,和学弟学妹们忆往昔,并期望大家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之中。“希望你们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凌云之志,秉南理荣光、踏青春征程,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之中。”

  此外,为了号召海内外广大校友踊跃参与母校70周年校庆,现场启动了“校旗全球传递活动”。校旗将从南京校友会开始,依次在43个地方校友会完成线下传递,校友们也可通过网络参与“校旗云传递”。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代程 陈育凡 摄影/朱志飞 刘戈 曾祖颖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