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脱口秀是高数课!南理工“宝藏学长”线上开讲成网红 视频浏览量达240万

2022年06月16日 15:55:14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dda3d4900c442b80c98dbd3e41994b 41256158 2022-06-16 15:55:14 /a/20220616/22dda3d4900c442b80c98dbd3e41994b.shtml

  李天意是南京理工大学研二学生,也是一名B站博主。这名1997年出生的小伙子,靠在网上讲高等数学,已经有了20多万粉丝。

  “奶酪越多,奶酪上的洞就越多,奶酪上的洞越多,奶酪越少,所以奶酪越多,奶酪越少。”

  “你把大象塞冰箱里分几步啊?三步,对。”

  “人生的选择路有很多,不是时间这一个一元函数。你发现一旦进入多元函数的领域,除了向前走向后走之外,还可以向左拐向右拐了吧。”

  李天意为一群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大学生授课,丝毫不见紧张。他将多元函数、曲线积分......这些高等数学中看起来晦涩难懂的知识,用一个个段子和形象的比喻讲解出来,鲜活易懂。

  "知识点不会再那么枯燥,而是更能够直击人心。"一名听过李天意课的学生告诉记者,“我听他的课,感觉更多的不像在听一场高数课,就像听一场脱口秀一样,因为他会在课堂里面加入很多包袱,很多有意思的元素。”

  "我们专业跟数学物理联系得比较多,如果数学学不好的话,可能后面的几个专业课,都会渐渐受到影响。"李天意本科专业是武器发射工程,研究生读的是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高等数学是基础课程之一。大一时,李天意的高等数学考试只拿了78分,对理工科学生来说,意味着不及格:“我在想,我们是怎样去应用数学这个工具的,直接从复杂抽象的概念去入手,可能有些本末倒置,真正好的学习过程应该是从问题出发。”

  李天意研究出一套高效学习高等数学的方法,他把解决一个个数学问题,当作一次次发明创造。“好的课堂,我的理解不是说带着学生去灌输给他们知识,而是带着学生一起围绕一个问题,我们去发明知识。发明数学这个过程是很有意思的。”李天意说。

  大二时,他在导师张小兵教授的鼓励下,申请成为学校的学生导师,站上了高等数学课的讲台。2019年起,李天意在网上发布高等数学教学视频。几年下来,视频总时长达37个小时,单视频最高浏览量超过60万,总浏览量达240万。点开视频弹幕,满屏都是点赞、催更的留言。

  “我的课堂能不能再多一些这种环节,再多点趣味,再多一些知识的这种探索的乐趣就更好了。”李天意告诉记者。

  本科期间,李天意曾获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军事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以及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最高荣誉“校长奖章”。明年硕士毕业,他希望未来能在数学或教育方向继续深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