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㉒丨卢林芃:理工妹子是“科研达人”也是网络“手绘追梦人”

2022年06月12日 16:37:16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a2d57679c734790852c990f4c9a3398 41220066 2022-06-12 16:37:16 /a/20220612/aa2d57679c734790852c990f4c9a3398.shtml

  不久前,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2018级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卢林芃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这位95后的小姑娘,是“科研达人”,由她和团队攻克技术难关,创造了中国人自己的新一代显微镜;她也是“手绘追梦人”,网络拥有70多万粉丝。今天(6月12日)的《奋斗者 正青春》让我们一起去认识理工妹子卢林芃。

  “我高中是理科的,选大学的时候就觉得南京这个城市非常好……”在南京理工大学水杉林,记者见到了卢林芃,一头长发,喜欢笑。来自福建宁德的卢林芃,因为二月兰,十年前选择报考南理工。

  求学的过程中,在了解到我国的光学仪器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后,“突破国外垄断,创造中国人自己的新一代显微镜”的梦想在她心中生根发芽。

  卢林芃说:“因为之前的传感器大部分都是国外买的,我就想从显微镜的光源到传感器到它本身的光路和软件算法全都是我们国产,特别想这么做。我们自主研发的显微镜可以用到很多领域,比如生物领域、医学领域等,想快点把它产业化。让更多人去使用,我觉得这才是它最终的价值。”

  为了在X射线的三维层析成像研究中拍出清晰的骨骼图像,夏天卢林芃穿着厚重铅服在实验室与搭档坚持到了凌晨。为了攻克技术难点,她在实验室工作到凌晨4点。

  “像我们这种透镜成像,如果在夜深人静,没有什么人影响下,实验效果是最好的。所以有时候也会等大家都走了再开始做实验,夜深人静就是为了保证我们拍图的时候环境是稳定的,没有其他人打扰。那样拍的图环境影响会比较小,结果也会更好一些。”卢林芃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卢林芃与课题组共同研发出无透镜数字全息显微镜CyteLive,突破了传统光学显微镜“昂贵”“笨重”“操作复杂”等局限,抛弃了透镜,去除了机械调焦装置,先进的计算成像算法弥补了我国在“精密光学加工”和“高精度机械控制”的短板,成本还降低了,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百分之一。

  “打破国外垄断,创造中国人自己的新一代显微镜”他们做到了!“研究的过程中,肯定有很多困难点。比如,遇到一些难题的时候,必须要学会自主思考怎么解决它。其实,更多时候,很多难点是精神上的,因为是交叉学科,我们既要研究成像算法,又要学习光学显微镜的基本结构,同时,我们还要做一些硬件设计,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卢林芃说。

  “任何技术都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一定要面向实际应用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这是实验室团队带头人陈钱教授最常说的一句话,这也成为卢林芃奋斗的动力。作为项目负责人,卢林芃曾携CyteLive显微镜参加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摘得大赛“金奖”。对她来说,科研的成功是遇到了一个合适的契机,在延续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发展出了最终的成果,下一步,她希望赶紧把成果产业化。 

  除了是科技达人,生活中的卢林芃还是个绘画高手。高中毕业时,卢林芃主动给学生们画全家福。进入大学,她开始接触互联网平台,把自己画录成视频传上去。她的ID“小芃友0”在各类平台收获粉丝累计超过70万,“芃教你画Q版”教程系列,以易学的设计、工科式讲解及Q萌画风获得了310万次点赞,总播放量超2300万,还受出版社邀约出版了《翻开马上画!芃教你超可爱的手账简笔画》一书。

  卢林芃说,从最初的简笔画,现在她开始尝试电脑绘画,在绘画中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体验,也在绘画中不断突破自我。“这点和科研还是蛮像的,不突破。爱画画这件事情上对我科研影响还是很大的,我们科研,除了写文字,会有一些科研绘图,怎么绘画可以让我的意思表现更清晰,让人看起来更舒服,我可以好好再尝试一下。”

  在卢林芃的心中,青春就是要无怨无悔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遇到挫折困难什么的都是我们成长必经之路,我觉得青春就是要无怨无悔地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可以为栋梁之材多一颗钉子,我觉得也是件很不错的事情。”卢林芃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葛玲玲 张俊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