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 要闻 --
版次:[ A03 ]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王泽山精神催人奋进 ——
勇闯“无人区” 挑战“不可能”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花

  通讯员 葛玲玲 李展宇

  “自己做别的不擅长,这一辈子,只想把火炸药这一件事搞明白了!”南京理工大学校园,散发着浓浓的学术氛围,“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科学家精神浸润着这里的每一位学子。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是勇担强军兴国使命的火炸药专家,他从事火炸药研究60多年,为我国武器装备和火炸药产品的更新换代作出了杰出贡献。王泽山精神催人奋进,播撒着科学的种子。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精神教育基地为什么能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其背后有怎样的故事?记者进行了采访。

  王泽山院士:一辈子研究“火炸药”

  “每天凌晨3点,教师宿舍的一间窗户就会透出一缕暖暖的光,老伴从灯光和起床的动静中就能判断,王泽山开始工作了……”“在王泽山的脑海里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只有满满的实验安排、深思着的科学问题,他从来没有歇一歇、停一停的念头……”

  南理工校园里,不是所有人都和王泽山院士有过接触和交往,但是王泽山院士的故事几乎深入每个人心中。1935年,王泽山出生在吉林,童年时代,心中就埋下了一颗强军报国的种子。1954年,19岁的王泽山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报效祖国的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同学们争相选报热门的空军、海军专业时,王泽山却主动选择了一个“冷板凳”——火炸药专业。为了国家需要,王泽山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也许下了一个承诺:一辈子只做好研究火炸药一件事。

  研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问题和困难常常出现。比如,火炸药有着严格的储存期限,处理过期退役的火炸药,是每个军事大国每年必须完成的任务。意识到这个难题后,王泽山院士主动挑起重担,带领团队潜心研究,首创了不同类型废弃火炸药的大规模处理方法,解决了火炸药再利用的多项关键技术。他用“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执着与坚韧,勇闯“无人区”,挑战“不可能”,创立“发射装药学”,在废弃火炸药无公害化处理与再利用、含能材料低温感技术、等模块装药等方面突破多项世界性瓶颈技术,推动中国火炸药研究应用从跟踪仿制跨入自主创新和引领发展,为实现中国武器装备现代化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王泽山精神教育基地:让“献身科学”浸润更多人

  “科”之大者,为国为民。

  王泽山院士先后荣获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精神教育基地之所以能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除了王泽山院士及其团队本身的科技成绩,和学校围绕科学家精神教育开展各种活动产生的影响分不开。

  为大力弘扬王泽山院士“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科学家精神,南理工建设了王泽山精神教育基地。基地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科学家精神教育活动,通过座谈会、宣讲会、成果展等形式,掀起全校科学家精神学习热潮。2019年,王泽山院士受邀在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作了《牢记使命,忠诚奉献》专题报告。2020年,王泽山院士受邀在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上作了《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专题报告。基地打造了王泽山先进事迹宣讲团,走进聊城大学、江苏省委党校等多家单位开展宣讲,产生了强烈反响。举办了王泽山院士教育科研成果专题展,累计接待参观近万人次。组织拍摄了多部学习科学家精神教育视频,在校内外进行了多次展映。2021年,王泽山院士将其所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等共计1050万元捐赠学校,设立“南京理工大学泽山育才基金”,用于支持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推动科学家精神的发扬与传承。

  王泽山精神传承:青年学子责任感和使命感倍增

  目前,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精神教育基地已成为学校科学家精神教育的重要平台,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学者身怀爱国之心、砥砺爱国之志,推动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南理工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的徐可同学表示,进入大学后了解学习了王泽山精神,增添了更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青年学子,应该铭记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南理工精神,学习科学家精神,用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南理工电光学院探测专业的周子琪说,科学家的事迹令她印象深刻,她希望自己可以像科学家所说的那样,做到大胆一点,要敢想、敢做、勇于接受自己的错误,把自己变得更完美。南理工机械工程学院飞设专业的李霞同学说,自己从初中开始就梦想着在武器军工方面为国家贡献力量,通过科学家精神的学习,她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王泽山院士和他的人生追求,希望自己可以梦想成真。

  王泽山院士先进事迹报告。    南理工供图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