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插秧种米到装盘上桌,全手作粽子和炒饭迎端午……南理工学生劳动教育中品尝民俗滋味

端午节前夕,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的学生们和宿管阿姨一起在生活课堂内,开展“巧手包粽子”和学做“扬州炒饭”活动。在生活课堂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美食,感受浓厚节日氛围。


微信截图_20220602181424.png


宿管阿姨们提前准备好了红枣、猪肉、糯米、棉线和粽叶等必备材料,教大家包粽子的方法和技巧。许多学生都是第一次动手包粽子,刚开始没有经验,包出来的粽子形状各异。阿姨们手把手教授下,大家很快就掌握了包粽子的诀窍。值得一提的是,扬州炒饭所用的大米、豌豆、蚕豆,都是钱学森学院的学生自己播种、收获的。



据了解,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创新采用“翻转生活”的理念,在完成专业课程教学的前提下,带领学生挽起裤腿、撸起袖子,走入田间地头。从2020年至今,学院多次赴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基地,带领2020级、2021级231名学生参与劳动,劳动时长总计1900余小时。通过深度参与翻地、围垄、插秧、收割等种植全过程,学院收获了大米800斤、豌豆蚕豆600斤。这些大米和蚕豆赠送至学校食堂,加工为餐食。



2016年起,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公寓也启动了“生活课堂”特色活动,选拔优秀特长员工,组织开展了既贴近学生需求,又丰富课余生活的各类生活技能课程,逐渐形成了以“内务规整”、“时尚健康”、“手工制作”、“中式烹饪”、“传统面点”、“西式烘焙”六大类为主线的24门课程,参与学生累计超过8000余人次。


在学生公寓“生活课堂”,既有贴心实用的“基础缝纫”、“旧物改造”、“公益理发”,又有健康时尚的“轻食沙拉”、“悦动舞蹈”、“养生瑜伽”,还有经典传承的“手工月饼”、“重阳家书”,灵活新颖的课程形式,丰富多元的课程内容,吸引了越来越多学生参与。


南京广电融媒新闻中心记者:赵雪子

通讯员:葛玲玲


天权链存证书

人已打赏 >

加载更多评论

人打赏了这篇文章

加载更多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