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国航天日”系列讲座开讲 刘云飞校友首讲

2021-04-14来源:科学技术协会作者:王金晶审核人:杨道涛编辑:葛玲玲阅读:4363

今年4月24日是我国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弘扬航天精神,工信部、江苏省和国家航天局将在南京举办“中国航天日”活动,我校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将开展学术论坛、系列讲座、航天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4月13日上午,我校77级雷达专业校友、我国航天测控技术领域专家刘云飞博士来到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献身航天事业,弘扬航天精神”的精彩讲座,为我校航天日系列讲座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由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杨道涛主持。

讲座中,刘云飞校友为同学们播放了“神舟”系列飞船的珍贵影像资料,与大家一起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从零起步的奋斗道路,生动讲述了她胸怀强国之梦投身航天事业的心路历程,详细阐释了载人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深刻内涵,并对我校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勇于探索,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讲座最后,刘云飞校友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嘉宾简介】

刘云飞,南京理工大学77级雷达专业校友,我国航天测控技术领域专家。曾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遥控部系统与软件室主任。多次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研制,担任载人航天工程地面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远望四号航天测量船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探月工程地面系统技术负责人。直接参与“神舟”一号到“神舟”九号飞船发射、运行、回收和航天员出舱测控通信保障任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中国电科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