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付梦印院士作科技前沿讲座

2022-09-23来源:钱学森学院作者:袁丽丽/文 黄思行/图审核人:王涛编辑:葛玲玲阅读:2205

9月22日,校长付梦印院士在科技会堂为鼎新班和钱学森学院2022级全体学生作科技前沿讲座。校长助理李强、教务处和钱学森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讲座。

付梦印以“地空协同无人系统自主导航”为题,从“无人系统概要”“发展现状与典型应用”“面临挑战与关键技术”“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四个篇章进行了深入讲授,带领同学们遨游科技前沿、拓展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付梦印在讲座中勉励鼎新班和钱学森学院全体同学,要在大学阶段夯实科学基础知识,紧盯世界科技前沿,拓展创新思维,积极参加科研实践,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在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中,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成长为自主创新的“鼎”梁柱,扛起特殊使命、努力展现南理工人的“新”担当。

讲座后,两名学生代表围绕“如何扎实学好大学理论课程”和“如何成为战略科技人才”提问,付梦印校长做出了详细解答。

随后,学生代表同付梦印校长分享了正在学习的《科学与忠诚——钱学森的人生答卷》和《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两本书,表达了全体同学将以钱老为榜样、以家国为重心、以民族复兴为重任的坚定信念。付梦印校长指导的四名同学代表32名首届鼎新班学生为老师献上鲜花。

最后,钱学森学院院长张琨希望全体学生深刻认识学校成立钱学森学院、设立鼎新班的重要意义,努力做到三点,一是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二是夯实基础,实学实干,为在将来解决国家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打好坚实的科学理论基础;三是择定方向,不负韶华,矢志成为国家战略科技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