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高士华研究员来校讲学

2022-09-2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王倩审核人:季卫兵编辑:葛玲玲阅读:1700

9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郁文讲坛”第11场。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研究员主讲“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的全体硕士生和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教师等聆听讲座。

高士华研究员曾长期担任《抗日战争研究》主编。期间创办的“抗日战争史青年学者研讨会”,不仅为抗日战争史学科培养了大批青年才俊,而且“青年学者研讨会”模式在文科诸多领域遍地开花,成为青年人才成长的快速通道。

本场讲座中,高士华研究员结合其编研抗战史、中外关系史数十年的经历,从选题、架构、文字等方面讲述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技巧。他强调,视野很大程度上决定选题质量,全面的学术史梳理又是视野的基础,并指出学术论文的写作要有整体史的观照、历史连续性的意识,要学会运用比较的方法提升论文的层次。他叮嘱在座师生,文字的训练很重要,行文是否规范、引文是否恰当、用词是否准确,这几个方面会形成编辑对论文的第一印象。

讲座期间,高士华研究员同与会师生就抗日战争研究的范围、选题、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发表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这场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对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掌握了更多的论文写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