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2-09-14来源:宣传部作者:李英/文 朱志飞 刘戈 杨茗文 何钱堃/图审核人:李涛编辑:曹佳音阅读:4526

914日上午,南京理工大学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中心和江阴校区体育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芮筱亭,国家级教学名师吴晓蓓、钟秦、王建新、袁军堂,校党委书记张骏,校长付梦印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廖文和、席占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百涛,副校长路贵斌,各单位负责同志、教师代表、2022级新生、老生代表参加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校长助理李强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伴随着慷慨激昂的校歌,张骏、付梦印为新生代表——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琚然同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张晗同学佩戴南京理工大学校徽。

付梦印带领4686名本科新生和4890名研究生新生一起回望党和学校的发展历程。他说,建校近70年来,一代代南理工人始终秉承“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忠诚使命,团结担当、风雨同舟,谱写了“强军兴国”的辉煌篇章。

付梦印表示,党的历史、学校的历史启示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立足新起点,他勉励新同学要发扬好团结奋斗的精神,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要锤炼团结精神,擦亮军工底色。南理工人的团结精神,就是团结一心、献身国防的军工精神。二要铸牢团结意识,汇聚团队智慧。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科研,不再是个人单打独斗,而是团队协同攻关,需要的是凝聚集体智慧,与团队一起在探索和成长的道路上不懈攀登。三要善用团结方法,携手并肩前行。要取长补短、相互帮助、同心聚力,善于发现和学习身边师长和同学的优点,相互包容、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四要凝聚团结力量,勇于担当作为。将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勇于担当、努力拼搏,绽放青春光彩。

付梦印深情寄语新同学:唯有团结才能胜利,唯有奋斗才会成功。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建校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同学们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每一个机遇,扎实每一步成长,与国家同频、与时代共振、与学校同发展,在即将开启的学业新征程中,用奋斗和汗水浇灌团结之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祖莉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与大家分享在大学中成长的“三字诀”:一为“谋”,从谋划中把握时间,在思考中肯定自我。要树立明确目标,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告别迷茫和碌碌无为。二为“学”,从学习中汲取知识,在认知中学会做人。军工精神是南理工人的魂,青年一代更不能忘了“强国强军”的使命。三为“动”,从团队中提升价值,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肖亮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理工人,他首先祝贺同学们正式成为“南理工人”,并围绕“保持求真之心、保持谦逊之心、保持敬畏之心、保持宽容之心、保持感恩之心”这五个方面,激励新同学,在“云杉挺拔,兰花优雅”的环境中,开启科技与人文传承之旅,探索科学发现之美。

钱学森学院鼎新班本科生郑东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他谈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几点思考,并庄重承诺:一要心无旁骛,实学实干。二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早日成长为能够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的国家战略科技领军人才。三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江阴校区化学与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赵浩宇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说,要敢于有梦,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让个人价值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熠熠闪光;要勇于追梦,刻苦钻研,只有不懈奋斗、具备了扎实的学识和过硬的本领,梦想才能成真;勤于圆梦,怀着求实的心态去探索世界的奥妙,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博士生钱佳铭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与新同学分享心得体会:要涵养“清零”心态,保持奋斗初心;勇于展示自我,坚持创新突破;心怀国之大者,争当栋梁之才。他勉励学弟学妹们能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以“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为骨,以“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训为魂,以青春之力践行南理工精神,以笃实之行勇担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此外,学校在各学院设立分会场,师生们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结束,付梦印为新同学讲授“新生入学第一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