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举行庆祝2022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2022-09-09来源:人事处(教工部)作者:刘晓棠 陈悦 /文 朱志飞 刘戈 曾祖颖 顾怀安 管磊/图审核人:郭健编辑:曹佳音阅读:3177

9月9日下午,我校庆祝2022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艺文馆艺文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张骏,党委副书记席占稳,副校长陈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百涛,副校长路贵斌,校长助理李强,中国工程院李鸿志院士、王泽山院士、刘怡昕院士,中国科学院芮筱亭院士,教师代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受表彰人员代表,近两年新进教师和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大会。大会由陈钱主持。

张骏首先宣读了《致全体教职员工的慰问信》。他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筑梦育人、矢志攀登的教学科研人员,向担当进取、勇毅笃行的行政管理人员,向倾情奉献、求真务实的服务保障人员,向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作出贡献、心系学校改革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张骏指出,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广大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四有”好老师,坚定信念、携手共进、追求卓越,汇聚起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校长付梦印院士以视频方式为大会致辞。付梦印指出,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代南理工人秉持“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训词精神,传承“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优良校风,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始终以献身诠释忠诚,以担当践行使命,为祖国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为学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扎实的科研基础、宽厚的学科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基础,有力保障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付梦印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南理工人,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希望每一位南理工人都能传承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良好作风,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用努力奋斗向70周年校庆献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学生也为老师们送上他们真挚的祝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吴建泽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吴建泽说,简短的语言无法吐尽心声,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以实际行动报答老师们的栽培。今后必将秉持“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训,弘扬“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激扬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大会进入表彰环节。首先颁发的是泽山育才基金教学奖。席占稳宣读表彰决定。

王泽山院士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首届泽山育才基金·教学新秀奖获得者,电光学院班恬副教授,向王院士献花。

接下来,颁发校级奖励,路贵斌宣读表彰决定。

李强为获得教学成果奖的教师代表颁奖。

路贵斌为获得科技成果奖的教师代表颁奖。

许百涛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颁奖。

席占稳为优秀教师代表颁奖。

芮筱亭院士为获得青年教师进步奖的老师颁奖。

刘怡昕院士为获得优秀学科(专业)带头人奖项的老师颁奖。

李鸿志院士为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张骏为获得特殊贡献奖的团队代表和老师颁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校特殊贡献奖获奖团队带头人、自动化学院徐胜元教授发言。他用“明道”“精业”“同行”三个关键词,从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团结精神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做好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体会和思考,为广大教师作出了表率和示范。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数学与统计学院李星秀老师发言。她也用了三个关键词,“责任”“感恩”和“学习”,分享了她对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薪火相传,赓续绵延。建校近70年来,学校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是几代南理工人团结一心、接续奋斗的成果。大会特地邀请了近两年退休和下半年即将退休的5位老教师代表来到现场,为新教师代表佩戴校徽,表达了对后辈的期望与嘱托!同时,新教师代表为他们献上鲜花,表达了对前辈们的感恩与祝福!

陈钱在总结中指出,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近两年来学校在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第一线的优秀教职工代表,希望全体教职工以先进为标杆,以优秀为榜样,发奋图强,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埋头苦干的扎实行动,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大合唱校歌《使命》振奋昂扬的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