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机械系统动力学国际会议在南京成功举办

2022-08-31来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作者:王国平审核人:陈常顺编辑:陈育凡阅读:2413

824日至27日,第一届机械系统动力学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nical System Dynamics,ICMSD)线下线上同步隆重举行, 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29位院士,13位国际学会主席,15位国际刊物主编等两千余名科学家、工程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ICMSD是由南京理工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德国锡根大学等来自10个国家的20所大学共同组织发起的常设国际会议,每两年分别在中国和非中国不同国家/地区轮值举办。第一届ICMSD由南京理工大学、中国力学学会、国际应用力学协会、WILEY出版集团、《国际机械系统动力学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ystem Dynamics,IJMSD)等共同承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5家单位协办,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等17家单位赞助和支持。此次会议设立机械系统动力学建模、计算和软件开发,设计、优化、诊断和控制,测量和测试,工程应用四个主题,收到来自10多个国家的236个单位的422篇稿件,其中全文247篇、摘要175篇,会议论文集由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出版、EI收录,推荐高质量会议论文至国际机械系统动力学学报和其它期刊19篇。

25日上午,国际会议在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序幕。张卫红院士代表ICMSD常设指导委员会主持了开幕式,向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大会组委会主席付梦印院士通过视频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ICMSD常设指导委员会主席与大会主席芮筱亭院士致欢迎词,预祝大家与会愉快,祝会议圆满成功,同时指出,机械系统动力学科学与技术,通过对各种机械系统动力学的精确建模、快速计算、优化设计、模拟试验,研究其在设计、制造、试验、评估和使用全生命周期中的物体运动与相互作用规律,提升现代工业研发能力和机械系统全生命周期性能,涉及力、电、光、磁、热、声、流、气场等。其重大作用使其成为机械、兵器、航空、航天、船舶、交通等现代科技工业的基石之一,备受世界各国广泛重视。

IUTAM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院士,ICMSD常设指导委员会委员Aki Mikkola教授、Marco Amabili院士、Pierangelo Masarati教授和Xuping Zhang教授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视频致辞,共同祝愿本届机械系统动力学领域的国际学术盛会获得圆满成功!

国际会议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机械系统动力学国际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echanical System Dynamics,ISMSD)筹备委员会启动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筹备委员会主席芮筱亭院士,筹备委员会委员和嘉宾代表刘怡昕院士、都有为院士、李述汤院士、胡海岩院士、李魁武院士、闫楚良院士、邹志刚院士、王振国院士、郭万林院士、杨树兴院士、单忠德院士、赵天寿院士、陈光院士、顾宁院士、唐志共院士、冷劲松院士上台共同启动。

会议期间,11位知名科学家奉献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包括南京理工大学芮筱亭院士、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赵天寿院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arco Amabili院士、加拿大约克大学George Z.H. Zhu院士、美国爱荷华大学Sharif Rahman教授、芬兰拉彭兰塔工业大学Aki Mikkola教授、德国锡根大学Chuanzeng Zhang院士、英国阿伯丁大学Marian Wiercigroch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汉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院士、苏州大学李述汤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张卫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张合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杨绍普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廖文和教授、北京大学刘才山教授先后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参会学者共作口头报告190个,壁报展示109个。

827日上午,郭万林院士主持了第一届机械系统动力学国际会议闭幕式。大会组委会颁发了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和组委会特别贡献奖。随后,大会主席芮筱亭院士宣布北京大学为第二届机械系统动力学国际会议的承办单位,当地主席刘才山教授介绍了第二届国际会议的举办时间是202391-5日,举办地点为北京。

最后,大会主席芮筱亭院士致闭幕词,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指出一大批顶尖科学家和工程专家参加了此次盛会,涌现了一大批先进的科研成果,将极大推动现代科学、技术和工业的发展,第一届机械系统动力学国际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相信在全世界科学家和工程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机械系统动力学的研究必将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此次会议表明,ICMSD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号召力的全世界机械系统动力学科学家的俱乐部,将成为提升现代科学、技术和工业研发能力,提升机械系统性能的重要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最后,芮筱亭院士宣布会议闭幕,第一届机械系统动力学国际会议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