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师生赴浙江塔后村开展国情观察实践

2022-08-10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格莱特研究院作者:居寅飞 熊文杰审核人:汪尧进编辑:陈育凡阅读:1569

7月27日,材料学院“‘诗路新样板’塔后村文旅经济观察团”前往浙江省台州市塔后村开展为期4天的国情考察实践活动,探索和学习乡村“文旅+康养”的发展新模式。

塔后村坐落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赤城山脚下,因赤城山顶的梁妃塔而得名,又因是浙东唐诗必经之路,被誉为“诗路新样板”。依托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塔后村打响了“特色民宿村”招牌,如今已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中华诗词之村,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7月29日,观察团一行参观了塔后村旁的天台博物馆,馆内设有神秀天台、和合之城、家在天台、天台雅集、回到白垩纪和临时展区6大展区,展区内以精品文物陈设为主,辅以多媒体设施,以点带面地展示出天台山文化的深厚底蕴与丰富多彩。观察团成员通过欣赏馆内各类和合文化藏品、民俗文物以及古生物化石,直观地了解了天台的历史文化沿革,切身地领略了当地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

实践团在实践期间先后参观了塔后书院、塔后村文化礼堂以及塔后村乡贤馆。书院中的颂德堂、农家书屋、农民夜校、康养讲习堂四个展馆不仅记载了许多古今乡贤的动人事迹,还陈列了近千册中国古医书古药典,让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古代医药养生文化的厚重和博大精深。通过介绍,实践团了解到塔后村每周都会在书院举办两到三场文体活动,包括书法、美术、戏剧等,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塔后村将现代时尚元素与乡村原生态特色文化相互融合,将村子中的景色打造得犹如一幅富春山居图。

观察团成员跟随天山联社负责人,走入塔后村的经济腹地——民宿,深入了解“民宿村”的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通过一体化民宿服务,极大地满足了顾客的多样化需求,同时也更好地助力了康养产业与民宿进一步融合。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交流中,天山联社的经理讲述了自己放弃高薪工作,选择成为塔后村民宿经理的故事。他表示,党的好政策加上自己的努力奋斗,一定会创造出美好的生活。

塔后村党支部书记陈孝形从历史沿革、农村建设、产业发展、人才政策、未来展望等多个角度,与观察团成员们讲述塔后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重点介绍了塔后村在提升民宿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挖掘乡村文化资源等方面采取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塔后村通过推动文化、旅游和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将乡村建设融入到塔后村特色康养旅游发展中,形成了“康养+民宿”产业集群。未来,塔后村要打造三个主题路线——养生之旅、唐诗之旅、和合之旅,要让塔后村作为切入口带动天台旅游资源的重新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