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赴苏锡常开展2022年“名企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09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白杨审核人:游鹏编辑:陈育凡阅读:1855

7月31日至8月5日,我校师生十余人组队先后赴江苏常州、苏州、无锡地区知名企业开展“名企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举在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提升社会化能力,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团青促就业要求。来自学校团委、经济管理学院、自动化学院外国语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专任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实践团队分别走进常州宝捷冲片有限公司、江苏洛凯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泰华盛实业有限公司、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知名企业受到了企业的热情欢迎。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形式,校企双方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凝聚共识,为后续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地参观过程中,团队走近企业,多角度强化学生就业感知通过走进企业展厅、观看宣传片,了解各企业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深入生产和工作一线,了解产品研制、生产建设情况,“零距离”感受企业文化和就业环境。各企业结合实际情况介绍了企业的奋斗历程、发展现状、未来规划和招聘需求,并对学生们的困惑疑虑进行了一对一的耐心解答,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认知与生涯规划,多角度强化了学生的就业感知。

在与企业交流座谈会上,实践团队向企业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理念,阐述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进一步畅通渠道,多维度推进校企协同发展各学院从专业设置、学科特色学院学生就业情况国际化人才培养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与会的专业老师结合各学科专业发展研究方向,与企业深入探讨了在创新创业、产学研融合方面的合作可能性双方就构建校企合作模式及内容进行了详细沟通,并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

薪火相传,深层次建立校友情感联系,团队深入了解了校友在企业的发展现状,听取校友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校友赠送了校徽,深层次建立校友情感联系,希望他们继续传承“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风和“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训,做学弟学妹榜样,立好标杆,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南理工人的一份力量!

此次“名企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使同学们开阔眼界,加深对用人单位、社情和国情的了解,为同学们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提供了新的借鉴和思路,帮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另一方面也加强了校企交流合作,创新就业服务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更高层次的发展平台。

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大家结合自身实际畅谈活动感悟。经管学院的陈亦菲同学表示,本次“名企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收获颇丰,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工作氛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当今的疫情背景之下,大小企业都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冲击,但本次我们参观的企业勇于创新、突破进取的精神使得它们能够在时代的洪流下逆流而上“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也是这些名企精神的缩影。感谢本次活动,让我增长见识、开拓视野优秀的校友事迹更是激励着我奋勇前进,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经管学院的黄儒钰同学表示,本次活动帮助即将走向社会的我们认识了企业真实的样子,他们不再是词条里冷冰冰的企业介绍,而是岗位上一个个鲜活的身影,车间里一件件工序中的产品不仅如此,我们还与HR面对面交流,深度了解了行业用人需求。HR为我们解答了许多求职疑惑,使我对于今后的职业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

自动化学院的殷振宇同学表示,非常有幸能够参加这次学校组织的“名企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近距离参观感受了家企业公司的日常工作内容、环境、企业文化等。通过这次活动,我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这些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也更加明白企业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让我在之后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提升自我,开拓眼界的同时助我拓宽就业选择面,十分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