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督导组来校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2022-07-01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作者:黄中雨/文 黄思行 等/图审核人:迟强编辑:葛玲玲阅读:2004

6月28日,工信部安全生产督导组组长、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耿力扬一行来校,就学校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学校党委书记张骏、副校长路贵斌及国资处、保卫处、后勤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督导组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首次会议。会议由路贵斌主持。

张骏致欢迎辞。他强调,作为国防特色鲜明的高校,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涉危涉爆试验多、危险源种类广、科研试验风险高等特点,学校党委始终将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每年定期通过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听取安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他表示,学校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尤其是把今年工信部部属单位、部属高校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徐晓兰副部长来校检查指导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切实扛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牢牢守好安全生产这条生命线。

耿力扬传达了工信部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介绍了本次督导检查的工作内容。他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意识,强化安全红线意识,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国资处副处长迟强对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从学校概况、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着重汇报了学校今年以来开展的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工作。

首次会议后,督导组对化学与化工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汤山军工试验中心等重点场所的视频监控、消防设施、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管理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督导组对学校安全管理台账进行了查看。

下午,督导组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反馈会。

督导组首先对重点场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耿力扬作总结发言,他对学校的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当前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深刻认识做好高校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二是长效推进安全生产整改落实,要深刻汲取已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对照历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找准症结和根源,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完善务实、管用、长效的体制机制,做到既“当下改”,也“长久立”,既“点上改”,也“根上立”,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科学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重要时点、关键环节、特殊场所管控,及时化解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体系,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路贵斌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督导帮助学校查找了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各位专家对学校的安全发展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针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学校将立即成立整改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推动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切实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以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