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3+1+2”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优化研讨会

2022-06-24来源:知识产权学院作者:邓雨亭审核人:曾培芳编辑:李英阅读:1736

6月22日,我校在知识产权学院211会议室召开“3+1+2”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优化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张树鹏、教学研究科科长夏立,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戚湧、党委书记施君、副院长曾培芳、知识产权管理系主任郝世博及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曾培芳主持。

会上,郝世博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创新实践班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历程及具体工作举措,张颖露老师对2022版培养方案初稿及更新后的教学大纲进行详细说明。

与会人员分别就“3+1+2”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路径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开展研讨。曾培芳表示2022版培养方案进一步强化了“知识产权+工科”课程内融合和“工科+知识产权”跨学科课程交叉融合,下一步要注重实施过程中的课程质量管理。施君认为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既要科学论证不同学科课程比例问题,也要处理好课程融合问题,在培养过程中强化高质量实践环节的实施。戚湧总结各与会教师的研讨内容,分析现阶段知识产权创新实践班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并在课程内容设置、课程融合、师资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

张树鹏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知识产权创新实践班在取得现有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高质量建设,需要全校相关学院深度参与、共同建设。“3+1+2”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应整合跨学院教学资源,形成课程融合优势。教师应主动作为,思考工科与知识产权课程的具体融合路径。

知识产权学院将根据学校“3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思路和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高质量开展跨学科、跨学院交叉融合课程建设。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新实践班课程融合的建设工作,形成具体建设路径,优化建设方案,促进多科学交叉融合,进一步深化“3+1+2”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