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理”一起向未来】理工大,何以为“大”
——南京理工大学办学特色探究

2022-06-23来源:宣传部作者:陈育凡审核人:卢晓云编辑:李英阅读:3369

大学,何以为“大”?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先生说,大学者,非大楼也,大师之谓也;曾担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先生认为,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如果仅从字面上来理解,梅贻琦和蔡元培两位先生的名言毋庸置疑。只不过他们定义的更多地是在强调学者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大学。事实上,探究一所大学的特色,更多地应当从它的历史渊源、师资构成、教育制度、育人环境以及文化传承等方面来综合考量。

在有着“天下文枢”美誉的古城南京,就坐落着这样一所传统优良、特色鲜明的全国知名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静谧的校园里不仅拥有着茂密葱茏的参天大树;设施完备的现代大楼;还有着灿若繁星的学术大师以及细致入微的真情大爱。

大师灿若繁星,推动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从北国冰城到六朝古都,在南理工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上,可谓是群星璀璨、俊彦荟萃。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教授;新一代迫击炮之父唐治教授;第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教授;炮兵兵器专家沈正功教授;内弹道专家鲍廷钰教授;外弹道专家浦发教授,弹药专家许哨子教授;自动武器专家于道文教授;火炸药专家肖学忠教授,火炸药专家张宇建教授……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写入历史。是他们,填补了新中国国防科技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的空白。

跨入新时代,以弹道学家李鸿志院士,含能材料专家王泽山院士,发射动力学家芮筱亭院士,材料学家陈光院士,导航、制导与控制专家付梦印院士,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专家刘怡昕院士、防护工程学家杨秀敏院士,高技术武器毁伤与防护专家王明洋院士,火炮武器系统设计专家苏哲子院士,天文学家崔向群院士,外弹道学与灵巧(智能)弹药武器系统工程技术专家杨绍卿院士,电磁波物理与遥感科学专家金亚秋院士,工程热物理学家宣益民院士,智能微系统专家尤政院士,陆军信息化自行高炮与弹炮结合末端防空/反导武器系统专家李魁武院士,我国机械工程领域著名专家谭建荣院士,工程力学专家陈政清院士,系统工程与能源工程管理专家凌文院士,飞行器设计专家向锦武院士,野战火箭武器系统工程技术专家杨树兴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批硕学鸿儒同样星光熠熠、灿若星河。是他们,成为新时期引领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20181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在热烈的掌声中,年愈八旬、三次获得国家科技一等奖的王泽山教授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手中接过了象征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的证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也是对王泽山六十余载矢志强军兴国、勇攀科技高峰的最高褒奖。

如今,从南理工走出的校友身影更是遍布国防军工各个尖端领域。如我国海洋水色遥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潘德炉院士;在神舟系列载人航天飞船工程中担任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的航天测控技术专家刘云飞;将我国金属纳米晶体研究领域带入国际前列的中科院院士卢柯;成功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电气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张伟……

在大师、鸿儒的身后,是正在崛起和壮大中的优秀教师的群体。目前,南理工已汇聚形成一支拥有25名两院院士,4名外国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56人,国家级青年人才90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4人,“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4人,国家级、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7人等各类高端人才在内的优秀教师队伍,他们共同助推学校向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


大楼鳞次栉比,构筑教学科研的支撑平台

教学实验大楼是学校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必要场所,也是展示大学办学实力的重要窗口。徜徉南理工南京校区和江阴校区,基础实验楼、工程训练中心、化工实验楼、兵器学科楼、新图书馆、体育中心、游泳馆、学术交流中心……一座座造型新颖大气的现代建筑拔地而起。这些鳞次栉比的高楼大都是学校为改善和提升教学、科研条件而投资兴建的。

校园俯瞰图

图书馆

体育中心

恒温游泳池

江阴校区图书馆

江阴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始建于二十世纪末的学校兵器博物馆早已闻名遐迩,它是目前国内高校中唯一座门类最多,数量最大,专业性最强的兵器博物馆。馆藏各种枪支近二千支,各种火炮二百多门,各种引信三千多个,其中不少枪支、火炮已成为国内外独一无二的珍品。兵器博物馆现已成为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火炮自动武器博士点的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以及各军工专业本科教学、实习、毕业设计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成为在学生中进行入学教育,开展国防教育、兵器发展史研究的重要基地。 2009年,先后被授予“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和 “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在一个超大LED屏幕前,戴上3D眼镜,就能直观地看到发动机的安装拆卸全过程,三维立体呈现的世界也让枯燥的理论知识一下子“活”了起来。早在2016年,国内首个综合运用了大屏显示、头盔、全身动作捕捉和多人协同等虚拟现实核心技术的现代化教学基地就落户在我校工程训练中心,虚拟现实技术正式走进大学课堂。对此,有学者指出:“虚拟现实技术是工业4.0的主要支撑技术之一,将虚拟现实仿真技术应用于工程训练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设计工具进行产品创新设计,还能有效解决工程实践教学中复杂系统结构原理、高危、高成本等实验难点问题。”

2015年,为促进实验室整体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围绕着强化学科专业特色、优化功能布局、突出内涵建设,学校启动了实验室一院一品牌的建设计划。一院一品实施8年来,有效推动了实验中心的整合、管理机制的优化、资源的统筹开放,有力支撑了各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品牌专业建设以及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近年来,南理工学子在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物理竞赛、机器人大赛等国内外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南理工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取得并列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成为全国第7所捧得“挑战杯”的高校。

我校学子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捧杯

我校Alliance战队挺进RoboMaster机甲大师全球总决赛

大树茂密葱茏,营造舒心宜人的治学环境

大学校园犹如一个浓缩的小社会,校园中的每处景观设施,一草一木都对大学生健康品格的塑造都起着耳濡目染的影响。作为多次获得江苏省和南京市园林单位称谓的学校,南理工校园北依紫金山,西临明城墙,长期以来就以曲塘潋滟,佳木葱茏,碧草如茵,景色如画而著称。枝繁叶茂的梧桐树,高大挺拔的水杉林,紫如云霞的二月兰,浓阴遮蔽的林荫路,碧波荡漾的紫霞湖,长虹卧波的三迎桥……美景在愉悦身心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着情操,净化着心灵。

和平园

三迎桥

时间广场

喷泉广场

为彰显学校军工文化的特色、打造融观赏性、艺术性和文化性于一体的高品位文化景观,学校规划并实施了一纵一横两条轴线校园文化景观带的建设。一纵是指体现学校精神文化元素的校园景观带,如二号门、二道门、校风碑等。一横是指友谊河南岸的历史文化景观带,包括“止戈园”、“积·蕴”、“立·功”、“应·进”和“融·和”五大文化景观,分别代表了人民军工、军工代表人物、理工大历程、新军事变革、新工业化道路五个不同的时间段,集中展现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人文风貌。与此同时,学校还精心打造了体现自然风貌的冶园、熹园、谊园,体现人文内涵的思园、时间广场,以及点缀其中的人物雕塑、公共艺术品等。经过这些年的持续推进和建设,学校的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更加呼应,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大大提升了校园环境的品味和层次,也为师生的读书治学与生活休闲提供了优美的环境条件。 

陈赓大将

孔从洲将军

校史铭廊

值得一提的是,占地面积1115亩的江阴校区地理条件优越,北枕长江、南眺太湖、手挽运河,不仅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桥头堡”,更是将南京理工大学校园文化与江阴地域文化高度融合的“新地标”。江阴校区通过校风碑、水杉林、二月兰、学子湖、钟楼等生态布局和法式建筑元素,构建了一个纵横交错、中西合璧的现代大学校园,为在校师生提供高质量、现代化的治学育人环境,全力打造成为学校服务“两个强国”的先行区、新兴交叉学科的先试区和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

江阴校区学子湖

江阴校区全景

大爱细微绵长,衍生温情感人的暖心文化

文化的实质在于以文化人,一所大学形成的特色文化只有融入日常的校园生活,体现在平时的工作与学习之中,才能增强师生的认同感。

于细微之处体现关爱,是南理工暖心文化显著的特质之一。2016年,为解决在校贫困生的吃饭问题,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针对他们启动了“暖心饭卡”工程,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帮扶,悄悄将伙食补助打入特定学生的饭卡中。在确保受助学生尊严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温暖。《人民日报》专门发文点赞了学校的这一助困之举。通过媒体的传播,南理工的暖心文化也由此被社会上更多的人所熟知。

学校时刻将学生身体健康放在心上,用贴心关爱温暖学生。自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以来,为切实保障学子们的身体健康,2021年暑期,学校为留校学生免费发放爱心饭盒。来自材料学院2020级研究生熊同学领到了贴有自己名字的饭盒后,激动地表示:“发放爱心餐盒,让我感受到学校对我们暑期留校学生的关心,会觉得很温暖。因为疫情、食堂取消了堂食,很多时候打饭都用一次性饭盒,虽然很便利但并不环保,相比而言,我觉得餐盒既环保又健康。”

学校为广大师生提供便捷舒心的设施和服务。后勤集团公寓总公司在学生宿舍区设立了爱心驿站、爱心宿舍、爱心教室和生活课堂。江阴校区提供了行政事务中心、信息中心、现代化快递收发中心等完备的综合管理服务和设施。

南理工人的“大爱”情怀不仅体现在对南理工学子的精准帮扶和悉心关爱中,也彰显在对广大南理工校友雪中送炭的情谊中。

2018310,一条筹款信息在南理工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快速传播着。筹款人名叫闫宏微,本硕博均就读于学校。年仅33岁的她被确诊为三阴性乳腺癌,面对近400万元的巨额治疗费用,闫宏微想到了曾就读十年的南理工,于是她向母校伸出了求援之手。

短短15个小时,筹集到的善款就超过100万元,全校的师生及海内外校友用真情与行动共同创造了一项温暖人心的大爱纪录,也让世人再一次领悟到了南理工这所学校特有的气质和温度。一位校友由此感叹道:“雪中送炭是人的第一美德,南理工做到了,这是最好的、现实的人文关怀教育的成果。

 在这座温情四溢、爱心涌动的校园里,不断发生的温馨故事,彰显了南理工人大爱无疆的情怀,由此衍生而来的“暖心文化”也正在成为展现这所学校特殊魅力的一张有温度的文化名片。

大师,大楼,大树,大爱。南理工以大志向、大气度、大情怀、大担当,构建了一所拥有顶级师资力量、先进教学平台、鲜明军工特色、大爱暖心文化的 “双一流”建设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