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离退休工委与机械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与青年大学生谈南理工精神”活动

2022-06-20来源:离退休处 机械工程学院作者:关欣 周德宏审核人:刘明梁编辑:曹佳音阅读:2094

6月16日上午,校关工委、离退休工委与机械工程学院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报告厅联合举办“与青年大学生谈南理工精神”活动。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项银康,关工委四位驻会副主任刘洪刚、孟天财、王大勇、张解放,离退休工委常务副书记、校关工委秘书长刘明梁,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德锋出席了活动,退休6-3党支部与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六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共计5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周德宏主持。

 周德宏表示,南京理工大学一直秉持着“服务国防、奉献国防”的理念和追求,一代代南理工人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和经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关心下一代的成长更是南理工的优秀传统。退休6-3党支部是我校优秀的退休教师党支部之一,支部的党员都是南理工发展的贡献者和见证者,他们是讲台上的默默耕耘者,是科技创新的开拓者,他们为南理工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第三党支部是具有优秀基础的研究生党支部之一,也是学院“样板党支部”培育对象之一。

 活动在师生党员共唱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首先举行了退休6-3党支部与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第三党支部老青支部共建签约仪式。退休6-3党支部书记朱继南、博士第三党支部党员代表王晗程先后介绍了支部的情况并进行了表态发言。之后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朱继南、博士第三党支部书记郭甲在支部共建协议书上签字。

宋德锋在讲话中指出:老青支部共建,充分发挥了师生支部间的优势互补,做到了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学院党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支部共建活动,助力老青支部共建再上新台阶。

刘明梁回顾了我校老青支部共建的发端和背景,介绍了2020年开始陆续建立共建关系的三对老青党支部的工作经验,阐明了共建活动的内容建议,提出了双方开展共建的期待和要求,并代表离退休工委对关心支持老青支部共建的关工委、机械学院党委、两个老青支部表达了谢意。

共建仪式结束之后,校关工委和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委员、机械学院讲师团成员朱继南教授为与会的学生党员带来了一场题为“唱响使命,徜徉知识海洋;团结献身,铸造国之利器”的生动党课。朱教授从两个角度入手,讲述了三个故事,与同学们畅谈了“南理工精神”的核心内涵——献身精神。

第一部分是“唱响使命,徜徉知识海洋”。朱继南教授带领同学们一同观看了校歌宣传视频,并对歌词含义进行了深入剖析。朱继南教授指出,八字校风的核心是献身精神,在南理工人身上具体表现为:敢于牺牲的勇气、勇于超越的雄心和甘于奉献的胸怀。正是这种奋勇争先的献身精神,让一代代南理工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第二部分是“团结献身,铸造国之利器”。朱继南教授以三个具体的小故事,向同学们展现了南理工精神。

最后,朱继南教授以习近平对青年的寄语为结语,激励同学们发扬南理工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把自己的目标和祖国的需要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