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我所能,在消防安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校校友侍孝永

2022-05-09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作者:余彪 李英/文 图片来自《现代快报》、中央电视台等审核人:张文超编辑:曹佳音阅读:2650

他曾获得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消防设施操作员第一名、象征消防行业最高荣誉的“金头盔”,揽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工匠等荣誉称号。今年五一前夕,他荣获 2022 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2011级硕士研究生侍孝永。

在校读研期间,侍孝永师从陈网桦教授和徐强教授(机械工程学院)。他热心参加学校文体活动,并凭借阳光、爽朗的形象,当选班级文体委员。在南京理工大学这个平台,他储备知识、积蓄能量,准备向着更广阔的未来进发。

2014年硕士毕业后,侍孝永进入一家德企中国总部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期间任职管理培训生、安全工程师等职。2017年加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负责消防管理和消防设施维保、检测等工作。

实力过硬,他拿到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入场券”

2021 年,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南京举行。此次比赛是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社会救援力量和消防从业人员均可参赛,是全行业、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竞技比赛。侍孝永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夺得消防设施操作员项目的南京市第一名、江苏省第二名。

此后,省里选取前三名种子选手,组成集训营,备战全国大赛。在训练总队集训的30多天里,他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跑步、训练、考核,进行体力、能力、意志力全方位的训练。几年来的工作积累使他受益良多,一方面是对五十五所消防管理体系进行过系统的梳理,处理过各种问题,积累了经验;另一方面是自己在业余时间关注相关单位的消防管理、设施情况,积极参加消防机构执法检查,钻研各类消防设施的特点。集训期间,他带头动手,设计、组装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广播系统、智能应急照明系统、防火卷帘系统等竞赛模型,设计问题、模拟故障,通过对每一个系统组件的反复探索、测试,不断提升应对专业问题的能力。

30天的集训,不光是对专业能力的磨炼,更是对心理素质的磨炼。每天的训练都异常紧张,侍孝永充分感受到来自同行精英的“内卷”。然而,经过摸索,他总结出一个制胜法宝,那就是放平心态,忘记得失,尽最大努力。最终,侍孝永在集训期间的测试成绩排名第一,顺利入选全国大赛。

临危不乱,他摘得消防行业最高荣誉“金头盔”

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赛场上的竞技更加激烈!全国各地消防精英汇聚,赛场上他临危不乱、稳定发挥,最终赢得消防设施操作员项目第一名,摘得了象征消防行业最高荣誉的“金头盔”

大赛中的“消防设施操作员”环节,是赛事六个项目中模块任务设置最多的一项,共分为 5 个模块、10 个任务,要在 115 分钟的规定时间内完成。“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找到所有故障,逐个排除,再进行编程、接线,让设备正常运转起来。” 侍孝永说,整个系统包括感烟探测器报警、火灾报警控制器等, “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临危不乱。” 最终,他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发挥胜出。

颁奖典礼之后,冠军队伍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指令,前往北京录制中央电视台119消防月特别节目《中国骄傲》,侍孝永成为第一个登上该节目的社会单位消防从业人员。

每一项琐碎的工作,都是成长的阶梯

从一名职场新人,成长为行业内的专家,侍孝永用坚韧和自律,最终得到了充分的肯定。他将“匠心”“信心”“恒心”三个关键词作为自己成功的“秘诀”。

他说,要在细节中锻炼匠心。消防工作中,细节是魔鬼。一个细节的疏忽,就有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与此类似,任何工作都是由细节积累起来的,我们必须不怕琐碎、不怕重复,在细节中改进和提高,日积月累,才能造就过硬本领。长此以往,锻炼出匠心品质的你才有可能突破局限,实现更大的价值。

在竞技中锻炼信心。他说,日常工作也是竞技,要挑战更高目标,与同事比水平、与同行业比能力。职业技能竞赛是对自己积累的一次检验,只要平时积累到位,就一定能在竞技场上取得好成绩。

在岗位中锻炼恒心。侍孝永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证明,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能成长成才。他说,成才的关键是要爱岗、敬业。不要小看手头的每一项工作,它们都是你成长的阶梯,也将见证你的进步和成功。持之以恒在工作中积累才能,坚持干什么爱什么,把业务当成是立身之本。不要急于要求每一次付出就立刻会有回报,要知道,种子总是在春天播种,在秋天结果。

荣誉面前,侍孝永说,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做好消防工作的信心与决心,“我将牢记使命责任,用我所学、尽我所能,在消防安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