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担当
——记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玉东

2022-05-09来源:宣传部作者:陈育凡审核人:卢晓云 编辑:李英阅读:5993

他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或完成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项目;他是高被引学者,发表的论文被引用超过4500次;他是潜心育人的大学教授,指导多名研究生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他是践行社会责任的专家学者,积极为江苏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他就是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我校经管学院副院长王玉东教授。

笃行不怠,他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

2014年,王玉东入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因为读博期间突出的科研业绩,他入职时即被聘为教授。能够在教师职业生涯的起点就获聘教授职务,不由得让人羡慕他的天赋与才华。然而王玉东却对此很淡然,凭借着对学术研究的兴趣与热爱,他没有停下奋进的脚步,而是孜孜求索、锐意进取,将一个又一个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收入囊中,2017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不用扬鞭自奋蹄,是王玉东在科研上勇毅前行的真实写照。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在他看来既是国家对自己学术能力的肯定,更是对自己科研工作的鞭策。唯有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才能不辜负这份信任。为此,王玉东这些年在科研的道路上笃行不怠,成果迭出。他先后在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等中外经济、金融和管理领域的高质量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90余篇。

由于学术影响力的持续提升,王玉东近年来在各类学术评价机构上的排名一直位居前列。他的研究成果也得到了美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等著名专家学者的关注,被大量引用。2019年,王玉东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经济、经济计量学和金融);20202021年又入选高被引学者榜单(管理科学与工程)。相关数据表明,王玉东发表的论文被引用高达4500多次。其中,有5篇文章入选经济和商学类全球前1‰高被引论文。除此之外,在20202021年,王玉东连续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作为经济学领域的知名学者,王玉东一方面把学术研究的视野聚焦在能源经济学和能源金融方面,另一方面时刻关注着江苏特色海洋经济的发展。对于江苏临海拥江,区位优势独特,如何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王玉东发挥专业所长,以学者独特的视角通过《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了一系列观点性文章,很多新锐的学术观点被江苏省委新闻网、光明网、全国哲社规划办和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网站转载,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天道酬勤,丰硕的科研成果让王玉东获得诸多奖励和荣誉。他先后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19年入选首届江苏“社科英才”;2021年入选江苏省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第二层次),并获得了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荣誉称号。

呕心育才,他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

王玉东始终不忘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对于“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典故,王玉东深谙其中蕴涵的深刻道理。为了培养和造就更多优秀的创新型人才,他在教学中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自己的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把最新研究成果充实到教学当中,作为知识点传授给学生,成为了王玉东教学改革的初衷和鲜明特色。

作为长期承担本科生《行为金融学》和研究生《固定收益证券》《金融研究专题》三门专业课程教学的教师,王玉东新颖前沿的教学内容、形象生动的教学语言,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有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受到他教学的影响和启发,走上了学术研究的道路,并取得不俗的业绩。2020届本科毕业生郝显峰在听了王玉东讲授的《行为金融学》课程之后,激发了对金融学的浓厚兴趣,在王玉东的悉心指导下,该同学先后在SSCI一区期刊Energy Economics和金融类高水平SSCI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上面发表了两篇文章,其毕业论文也获得了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一等奖。此外,有三个本科生团队在他的指导下分别获得了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经他指导的多名研究生论文发表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上面,并且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工信创新奖学金等省部级奖励。

勤勉敬业,他干一行钻一行更精一行

2019年,王玉东开始担任经济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分管学院的科研、学术交流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工作角色虽然转换了,肩上压的担子也更重了,但王玉东并没有感到太多的困惑与迷茫。因为他始终坚信一点:不管做什么方面的工作,只要做到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就一定能不辱使命,干出一番业绩。

在周围同事的眼中,王玉东工作起来有朝气、有活力、更有干劲。他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做研究的时候他笃行不怠,勇攀高峰;搞教学的时候他专研教法,革新内容;担任行政管理工作之后,他同样勤勉敬业,创新实干。

工作中抓住主要矛盾,攻克主要矛盾,就能达到以点带面、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提升学院科研工作的管理,王玉东从改善学院科研氛围入手,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各类科研研讨活动。与此同时,他努力拓展学术交流的渠道和平台,积极倡导并组织全院教师开展基金项目申报的经验交流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对青年教师申请书开展详细指导。针对青年教师在科研项目申请方面遇到的困惑,为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王玉东从帮助他们申请科研项目入手。从申请书的撰写到修改每一个环节他都逐一把关,耐心地传授项目申请的经验。在他的推动和帮助下,2020年经管学院获批国家级项目19项,2021年获批15项,立项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针对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王玉东牵头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围绕提高论文的质量,进一步强化学位论文的规范管理。在他一系列管理措施的影响下,经管学院研究生论文的总体质量较之前有力较大提升,全日制研究生论文全部通过教育部和江苏省的抽检,共获评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

踔厉奋发勇担当。王玉东在完成科研、教学以及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同时,还参与了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与青海民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对口支援,在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此外,他还为学校首个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河南汝阳站在金融扶贫等政策方面建言献策,提高政策落地的精准度,在践行社会责任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